OLED照明的研發現狀及課題

 

刊登日期:2011/11/21
  • 字級

照明的歷史從火焰的使用開始,隨著技術的進步,進化至蠟燭、瓦斯燈、燈泡、螢光燈等光源的使用,蠟燭及瓦斯燈採用燃燒發光,而白熾燈泡以及螢光燈等則進化至以電能來發光,照明變得更加便利了。以日本整體所消耗的電力內容來看,照明所消耗的電力總量位居第二位,僅次於居第一位的空調用電量,節能的課題成為照明領域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不過專家認為,現在用於主要照明的螢光燈,每單位電力的發光效率,預估將不太可能出現大幅度的驚人成長。
 
而照明業界現在正迎向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換期,隨著大眾對於次世代照明的認識,LED照明市場出現高度成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LED照明,擁有低消耗電力的特點。而OLED照明與LED照明具備同等的發光效率,再加上其擁有可撓曲,以及透明化的特性,可達到前所未見的照明型態,前景相當值得期待。
 
OLED目前已應用在一部分的電視以及手機等產品上,隨著發光效率的提升,產業界開始評估應用於照明領域的可行性。在發光效率方面,OLED與LED具有同等的潛力,且可在1000cd/m2以上的條件之下,連續進行發光。並且已有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實驗室階段的產品發光效率,已經可以達到100 lm/W,實用階段的產品也可達到20 lm/W。從2010年至2011年之間,已有國外公司開始進行面板以及模組的供貨,投入照明器具的市場。
 
據了解,包括飛利浦、歐司朗(Osram)、Kaneka、柯達(Kodak)、Kenwood、Polymertronics、奇異(GE),以及台灣企業的華映等大廠,均已競相投入OLED照明技術研發,並皆採用蒸鍍製程進行生產。其中,飛利浦與歐司朗已搶先於2009年,開始販售OLED照明產品。此外,2011年,日商Kaneka也發表OLED照明終端商品,惟售價高達每平方公尺17,500歐元。
 
OLED的性能逐年提升,於照明用途逐漸朝實用化的目標邁進。不過目前在發光效率、使用壽命、信賴度等仍存在多種問題,仍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其中提高發光效率為首先待解決的課題。本文將針對OLED照明的研發狀況,以及實用化將面臨的問題加以介紹。
 
一、OLED照明市場規模預測
市調公司 NanoMarkets LLC 預估,全球OLED照明市場至2016年將達到48億美元。其中歐洲地區在OLED照明面板銷售金額將佔15億美元,而亞洲部份則預期為21億美元。
 
日本持續於亞洲的OLED照明市場中位居領先的地位。日本企業已經在OLED照明的供應鏈中取得先機,至2016年日本於OLED照明的銷售金額,預計將達11億美元。 雖然目前OLED照明在中國市場看來需求有限,但 NanoMarkets LLC預計,中國的OLED照明市場規模,將在2016年達到4.2億美元。OLED照明可望成為一種獲政府技術支援的產業。於韓國市場方面,NanoMarkets LLC則估計OLED照明的銷售額,在2016年約可達2.3億美元。然而由於三星和LG均承諾發展OLED照明,因此未來這兩大企業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