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LED光色穩定度檢測技術

 

刊登日期:2011/8/25
  • 字級

白光LED 與白熾燈和螢光燈相比,具有體積小、耗電少、發熱少、壽命長、環保等優點。因為這些優點,白光LED 取代白熾燈和螢光燈的產品將越來越多,而且產生很大的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自從歐盟和日本開始禁用白熾燈,其他國家也陸續跟進,在2012 年後,大多數國家開始逐步禁用白熾燈泡,這些政策和市場需求為LED 產業帶來很大的商機。白光LED 可以製作高演色性的光源,逐漸取代傳統冷陰極管(CCFL)在LCD 面板背光光源的應用。白光LED 成為高品質和穩定顏色的光源代表,在長時間和高溫使用上,顏色偏移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等色區塊(麥克亞當橢圓)的概念
在照明領域的規範中,對光色的分級都是以麥克亞當橢圓的幾倍大小範圍為依據,如圖一(a)所示,因此除了要取得IEC 、ANSI 等相關規範的詳細資料(包含細部色度座標數值),做為評定LED 照明燈具、模組及元件的光色品質(精確性)之外,對光源光色穩健性的需求不只是初期功能性的要求,在整個使用期間,光源一旦偏離光色的要求範圍即稱為「失效」;因此必須能以光源的初期色度座標數值為中心,建構不同倍數的麥克亞當橢圓,如圖一(b)所示,以便將光源的色度飄移程度以麥克亞當橢圓的步階數表示,以符合照明領域的習慣。


圖一、(a)不同倍數的麥克亞當橢圓;(b)光源的初期色度座標數值為中心的麥克亞當橢圓

高精準度LED 光色檢測技術
由於MacAdam 信賴橢圓的大小(在CIE-xy 色度座標圖)相當小∆x ≒ 0.004 、∆y ≒ 0.005(圖五),因此光色檢測的能力需求至少需達到解析度∆x, ∆y ≦ 0.0001 及穩定性δx, δy ≦ 0.001 的水準。首先分析目前在LED 業界最常被使用的重要光色量測設備Instrument Systems GmbH 公司的CAS140 機種,以及照明產業較常看到的設備為Photo Research 公司的 PR650/PR705 及Minolta 公司的CS1000/CS2000 機種,依據各公司目錄資料上標示的準確性(Accuracy)如表一所示。

經過進一步仔細蒐集的資料,確認表一的色度座標準確性(Chromaticity Accuracy)就是專業術語的「量測不確定度(Measurement Uncertainty)」,其影響因素內容包含許多項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標準追溯」的不確定度。

白光LED 等色區塊計算的應用
Philips Lumileds 發表了一款白光LED 流明維持率試驗(LM-80 測試)的報告和圖表。其中關於顏色隨時間偏移的數據,我們可以做簡單的分析和探討。壽命試驗應力條件有5 種,從圖六可知,該款白光LED 測試到10,000 小時,不論何種應力條件下,其光色變化都還符合美國能源之星的規定:「產品壽命期間的色度變化在CIE 1976 (u’, v’)色度圖上應於0.007 以內。」此外,在3,000小時前,顏色變化都有一個峰值變化,是第一波LED 特性增長衰退的拉扯情況,這個效應是LED 晶粒、膠體、螢光粉、封裝體在點亮後特性調整的綜合表現。而3,000小時之後,可以分成兩群,其中較高應力的一群白光LED 顏色直接往原點跑,而較低應力的一群白光LED 顏色先遠離原點,8,000 小時之後也有移向原點的趨勢,是第二波增長衰退的拉扯情況。為了能更清楚看出白光LED 隨時間顏色的變化情形,圖七是從Philips Lumileds 的LM-80 測試資料數據,取0.35A 下一低應力55°C ,一高應力108°C 隨使用時間(x, y)顏色偏移量,方形點的橢圓為光源初期色度座標為橢圓中心畫1 步的麥克亞當橢圓,三角形點為2 步的麥克亞當橢圓, 3 步、4 步的麥克亞當橢圓依序排列。可以發現該款白光LED 在使用上,會先往藍色移動,再往黃色移動……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圖六、White LXM3-PWX1 LUXEON Rebel 通過LM-80 的六個測試條件,從0 到10,000 小時的平均顏色偏移量

作者:傅瀚葵、黃斐章 / 工研院電光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96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952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