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Photo Fries重排反應之光配向材料

 

刊登日期:2011/8/4
  • 字級

日本大阪有機化學工業利用其壓克力化技術與兵庫縣立大學川月喜弘教授所研究之光配向技術,共同開發出應用Photo Fries重排反應(Photo Fries rearrangement)之光配向性材料。

目前分子配向材料手法有幾種:高分子薄膜延伸配向法、配向膜液晶分子配向法、電漿束液晶配向法等等,各有其優缺點。而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新產品為含有安息香酸酯之材料,其原理為藉由在塗有新材料的基板上,以偏光照射的方式使偏光方向的酯基因此產生Photo Fries重排反應,同時不需要延伸處理或是定向刷磨 (Rubbing)製程,故可輕易地控制整體分子之方向,較以往的配向方式來說,更為簡便且用途廣泛,預計可應用在顯示器用偏光膜等光學薄膜、光反應性致動器(actuator)等光學材料方面。目前該公司已開始送樣作業,希望早日達到事業化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