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態電池

 

刊登日期:2011/5/5
  • 字級

最近豐田汽車設計了一款使用全固態電池(all-solid-state battery)驅動的電動滑板車,不但深受小朋友喜愛,又能滿足都會區短程通勤的需求。豐田的研發主管Shinzo Kobuki表示,豐田汽車非常重視電動車用電池領域的研發,尤其在跑得遠又吃得少的油電動力混合車Prius熱銷之後,除了積極開拓電動車市場之外,並特別成立電池技術中心,超過100名工程師專門研究各種新電池,而此款電動滑板車只是在採用全固態電池的初級階段“試玩”一下,真正的目標仍是開發安全可靠、高續航力、體積輕盈、使用壽命長的電動車用電池。

目前的鋰電池電動車由於續航力的限制及充電站的不足,只適合駕駛範圍100英哩內的少數人,這也是電動車普及前最大的絆腳石。傳統的液態電解質鋰離子充電電池在發生過度充電或內部短路等異常時,會引發電解液發熱而起火或爆炸。這次豐田汽車以較為安全的固態材料作為電池電解質,完全取代傳統有機電解液,不會有漏液現象,而且不需裝載液體的容器,電池體積因此更加輕薄,可以層疊串聯更多電池安裝於電動車內,供電電壓加大,電動車的續航力提升好幾倍。

世界原油價格不斷攀升,加上各國政府紛紛推出節能減碳的綠色政策,並大力扶植潔淨綠能產業,兼具省錢、環保的電動車將逐漸取代一般燃油車,而高占整車成本40~50%的電池模組,其價格、安全性、耐用性,以及配套的充電基礎設施等都是一般消費者所擔心的問題。因此,政府與相關產業的緊密合作,對實現電池標準化、加強新技術研發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將有助於電動車早日上路。

資料來源:
˙華爾街日報:Toyota’s New Thing: An Electric Scooter?
˙ CTimes:全固態電池潛力無窮 最快2012年量產
˙工業材料雜誌:車用電池模組技術與下世代電池管理系統之發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