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佈單層奈米碳管的透明導電性長捲筒

 

刊登日期:2011/4/12
  • 字級

日本巴工業公司(Tomoe Engineering Co., Ltd.)大舉拓銷單層奈米碳管。該公司除致力於韓國業者開發之奈米材料相關銷售工作以外,也積極進行活用高分散特性、以透明導電膜或面狀發熱體為導向之行銷活動。最近承蒙日本國內薄膜塗裝業者協助,成功地製作出遍佈單層奈米碳管的透明導電性長捲筒,驗證了該公司之量產技術;同時以此技術為基礎,也可望應用在平面顯示器(FPD)用之觸控面板基材上,產品將可售予多功能膜業者(Film Converter Maker)、塗佈劑業者等對象。該公司首要目標是取代ITO(Indium Tin Oxide,銦錫氧化物)濺鍍(sputter)需求,另外也考量導電性聚合物之複合化等應用。

該公司此次試作的長捲筒是在寬1000mm的PET膜上塗佈直徑1~1.3奈米、長5~50微米、使用密度為500m2/g的單層奈米碳管。除確保全透光率85%之高透明性之外,其片電阻(sheet resistance)值為300Ω/□,也達到高導電性目標。此捲筒試作品長度為500公尺,已證實可應用於Roll-to-Roll之量產製程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