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性透明導電奈米塗佈材料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0/12/15
  • 字級

大日本塗公司料結合兩種無機材料,研發出機能性透明導電奈米塗佈材料。新材料係結合具有導電性的摻銻二氧化錫(Antimony Doped Tin Oxide;ATO),以及具備高折射率的二氧化鋯(ZrO2),將兩種材料於溶劑中均一分散就可製作完成。將製作完成的新材料塗佈於PET膜,證實具備極佳的透明性、耐擦傷性及高硬度,且其折射率可自由調整。新材料還可用作高折射率的防止帶電薄膜,目前主要以光學用途為主軸,尚期望可廣泛應用至其它領域。

大日本塗料公司約於10年前就著手進行該塗佈材料之事業化,致力打造機能性奈米塗佈材料的育成事業。善用所培植出的奈米分散技術,進行將物質固有特性賦予於塗佈材料的研發,成功研發出機能性透明導電奈米塗佈材料。

新研發的塗佈材料,係於酒精系溶劑中將粒徑30~50nm的ATO與ZrO2均一分散,一般來說ATO與ZrO2容易出現分散穩定度的問題,不過該公司善用獨家研發的奈米分散技術,順利解決分散穩定度的問題。試著將新材料塗佈於PET膜上,證實製作出可自由控制折射率,且具有防止帶電功能的薄膜。塗佈材料的膜厚若控制在1.5微米,全光線穿透率為85.2%,Haze值0.9%,膜折射率1.67%,達到與鉛筆硬度2H相同的水準,耐擦傷性極佳。目前已開始進行塗佈材料的樣品出貨,除了光學膜用途以外,期望可活用其防止帶電的特性,以可防止灰塵附著為行銷訴求點。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