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屆關西高功能膜展看膜材發展新趨勢(上)

 

刊登日期:2013/11/25
  • 字級

                         陳世明、陳誼苓/工研院材化所

第一屆關西高功能膜展(FilmTech Osaka)已於2013年10月初在關西大阪舉行。本次展出內容共分為五大類;分別為設計/製造展、機械要素技術展、醫療機器開發/製造展、高機能塑膠/膜材技術展及太陽電池展。本文將略述此次展覽,尤其在高機能塑膠/膜材技術方面之所見所聞,供大家參考。

Toray Industries, Inc.
Toray(東麗)公司業務內容涵蓋非常廣泛,大致可分為纖維和紡織品、塑料和化學品、IT相關產品、碳纖維複合材料、環境與工程、生命科學及其他業務等等。其中塑料和化學品方面,生產包括尼龍、ABS、PBT、PPS等樹脂和聚酯、聚丙烯等薄膜加工產品。此外,也生產包括合成纖維、塑料、精細化學品及農藥等原物料產品。IT相關產品方面,主要為薄膜和塑料製品等和電信相關的產品,包括電子電路和半導體相關之材料、彩色濾光片的液晶顯示器及相關材料、電漿顯示器面板及相關設備材料等。

目前光學級PET膜材的主要供應商來自日本與韓國,日本有東麗(TORAY)、帝人杜邦、三菱樹脂以及東洋紡等大廠;韓國則有SKC、東麗Saehan以及Kolon等廠商。Toray膜材的核心技術橫跨三個領域:1.高分子設計及聚合技術2. 膜材設計及控制技術3.高品質、高品味製膜製程技術(整理如表二)。Toray依靠獨特之技術製作出高機能性及低成本之產品。東麗在此次展覽中展出幾種高機能性的PET膜,茲簡述如下。
2. Lumirror
為高硬度、高耐熱、超易成形之PET膜,從其構造可知為三明治結構,中間為易成形層,上下為高硬度高耐熱層。可應用於平板電腦的裝飾、汽車內部裝飾、筆記型電腦裝飾及家電裝飾等。從圖一可看出,超易成形Lumirror成形效果非常好,在凹凸不平的表面可形成幾乎一樣的型態,且相較於其他塑膠的成形特性,Lumirror有非常好的乾燥耐熱性、耐溶劑性及耐傷性,下方的照片為展場上所展示的成品。


圖一、Toray公司的Lumirror特性與展品

3. PICASUS
為一不需使用金屬即具有金屬光澤的PET薄膜,如圖二所示。在PET膜上堆積一層又一層奈米等級的高、低折射率高分子(厚度100m的膜有800層以上的堆積層),使得光線在照射膜表面時不同波段的光線皆會進行反射(可見光區域反射率~80%),因此有像金屬般的光澤度,可應用於手機背板、家電裝飾、汽車配件裝飾等,取代價格昂貴的金屬,下方照片為展場上筆記型電腦的外殼裝飾產品,非常耀眼漂亮。


圖二、Toray公司展出的PICASUS特性與應用

DSP GOKYO公司
由大日本住友製藥百分百轉投資的DSP GOKYO公司,於2010年7月成立,在大阪、東京及名古屋均設有事業所,並在東京、大阪等處設有研究室。該公司在展會中展出的塗層材料相當引人注目。據該公司表示,該塗層材料可應用在汽車、手機、平板顯示器及消費性電子等產品上,應用範圍十分廣泛。DSP提供的塗料,可預防產品表面被刮傷或污染,並進一步提高觸摸感,使表面平滑或提高韌性等。此外,該公司還提供金屬/樹脂或樹脂/樹脂間可增強附著效果之處理技術。

DSP GOKYO公司可提供的塗層材料包括:低分子量蠟細粉、低分子量的蠟濕粉、水溶性合成聚合物的單體、含氟表面活性劑、低分子量的烯烴類樹脂、改性聚烯烴樹脂和紫外線固化樹脂。在展覽中,DSP發表其紫外線硬化樹脂新產品,即防污塗層劑TORSIMONE®,HS101及HS001。以下將分別敘述其優點與特性。
1. HS001
為一種紫外線硬化樹脂,可抗汙的硬質塗層,有優異的抗摩擦特性。對於指紋和油脂可輕鬆擦拭掉,且由於抗汙材料和樹脂有化學鍵結,因此可長時間維持抗污效果。此塗料可應用多種塗佈方式,如Spray Cating、Spin Coating、Roll Coating、Dip Coating等。圖三為HS001塗層測試及分析結果,硬度3H/750g,水接觸角106゚,油接觸角72゚,鋼絨#0000 500g 10次無刮痕,霧度0.5%,穿透度89.2%。圖四為展場上展示的膜材。此塗料已可小幅寬捲對捲塗佈,現場放置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HS001塗層測試及分析結果

 
圖四、DSP GOKYO公司展示的可小幅寬捲對捲塗佈之抗汙膜材HS001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