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電腦散熱產業的新契機

 

刊登日期:2010/5/5
  • 字級

LED 光源相較於傳統光源具有高效率、長壽命、方向性好、不易損壞、瞬間啟動、無污染(無Hg 、Pb 重金屬)等優勢,唯目前電光轉換效率僅十幾%,其他未轉換的電能仍以熱能形式散失,且LED 本身是電子元件的一種,高溫不僅會減少LED 的壽命,且會造成光衰、色漂,嚴重時還會使LED 失效,故使用LED 光源的燈具必須有良好的散熱解決方案,而電腦散熱產業正可輕易切入。唯散熱器占LED 燈成本的比例偏低,要擴大營收,除散熱之外,電腦散熱產業應致力於提供LED 成燈的開發與製造。要設計LED 成燈,除需散熱人才之外,還需整合機構、電子、工業設計與光學方面的人才。而其中除了光學是現有電腦散熱產業需加強之外,其餘專業基本上都已具備。

此外,電腦散熱產業跨入LED 燈具產業相較於傳統燈具廠的最大優勢在於速度。由於電腦業產品生命週期短,經常汰舊換新,產品開發週期不斷地被壓縮,也訓練出此產業鏈上下游快速反應的特性,這正巧符合了目前LED 的發展趨勢。百家爭鳴,攻城略地,要的就是速度。電腦散熱產業擁有以上優勢,相信不久的將來可在LED 照明產業發光發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