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貴金屬開發氫透過量達三倍之氫分離膜超薄加工技術

 

刊登日期:2010/3/26
  • 字級

日本田中貴金屬工業於2010/3/2發表該公司成功開發確立了氫分離(透過)膜使用之鈀(palladium)系壓延箔的超薄加工技術,目前也已經開始樣品出貨。原有的鈀系壓延箔加工技術僅能達到最小厚度為15微米的程度,但是利用這項新技術可生產最小膜厚為5微米、最大寬度為200公厘的圓筒狀鈀系超薄膜,氫元素的透過量增加為三倍水準;由於氫分離膜的小型化並減少貴金屬鈀元素的用量,該公司實現了降低燃料電池能量來源的氫氣製造裝置成本之目標。

該公司雖然也有考慮以電鍍法等方式進行薄膜化技術的研究,但是無法克服殘留缺陷的問題,採用壓延法則可形成緻密的薄膜、製造出缺陷較少的鈀膜。

以家庭用燃料電池為例,如需輸出1千瓦電力則每分鐘必須消耗10公升左右的氫氣。如果以膜厚15微米的氫分離膜來供給氫氣,則使用面積為220平方公分、需重量4公克的鈀元素;然而如果使用新的分離膜,則只需要73平方公分、為原使用面積的三分之一,鈀元素僅需0.4公克、為原先的十分之一。

此外,新產品也能夠適用於製造化合物半導體、發光二極體(LED)、碳化矽(SiC)等所需之高純度氫氣、改質氣體用之精製氫氣等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