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rios進軍QD Sheet市場 專注於綠色轉換用QD,期促進薄膜化

 

刊登日期:2021/3/31
  • 字級

天材創新材料(Cambrios Film Solution)計畫2022年正式進軍量子點薄片(Quantum Dot Sheet; QD Sheet)市場。該公司本是奈米銀線(Silver Nano Wires)觸控感應薄膜大廠,在QD Sheet市場的起步較晚,今後計畫以新構造QD Sheet鎖定高階市場。新構造QD Sheet只採用綠色轉換用QD,紅色轉換則採用特殊螢光體。由於只進行綠色款的薄片化,因此更容易達到薄膜化。預計推廣至市場需求較大的筆記型電腦用途,且採用無鎘(Cadmium Free)QD,有意搶攻電競的高階螢幕市場,並預計將改造台灣據點的產線,設置QD Sheet專用產線。

一般的QD Sheet會使用綠色轉換及紅色轉換這2種QD,藍色LED背光受到QD Sheet照射可取出綠色及紅色,加上藍色背光,可得銳利的RGB。新構造的QD Sheet僅採用綠色轉換用QD,而紅色轉換上則採用特殊的螢光體粉。這種螢光體粉經最佳化調配,可取出半峰全寬(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 FWHM)較窄的銳利紅色。因此可以使用紅色LED,而不是紅色的螢光體。由於只封入綠色QD,優點是較容易達到QD Sheet的薄膜化。講求薄膜化的筆記型電腦用途方面,業界標準大多是膜厚60 μm,等同電視用途的1/5,而只有單一種QD的話,可以讓接合層更薄,即使加上阻障層(Barrier Layer)厚度可降至60 μm以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