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常溫下沖壓加工的鎂合金軋延材料

 

刊登日期:2010/3/12
  • 字級

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與京都大學、日立金屬公司共同開發出可在常溫下沖壓加工的萬用鎂合金軋延材料。新開發出軋延材料是寬約30公分的板材。軋延溫度較以往高約100度達到攝氏500度為其特徵。因此,合金內的結晶方向分散,與鋁合金一樣容易以沖壓方式成型。板材厚度可達0.3-1毫米。

鎂合金是備受期待的輕量構造材料,資源量豐富,重量也比鋁合金輕,但較難沖壓加工。以往在沖壓加工時材料和模具都必須加熱至250度以上才能進行。此次新開發的軋延材料,不需加熱裝置,就可在一般的沖壓機進行加工利用,因此可期待成本的降低及用途的擴大。由於材料的組成與萬用鎂合金相同,沖壓之外的表面處理和連接也可直接採用以往的技術。

鎂合金將以鑄造品為中心朝向行動電話及筆記型電腦等用途發展。沖壓加工相較於鑄造,適用於大尺寸產品的大量生產,預料用途將會擴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