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原料-ABS市場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0/2/1
  • 字級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crylonitrilebutadienestyrene, ABS)樹脂ABS是以苯乙烯、丙烯腈和丁二烯乳漿共聚合而成,本身耐熱性和耐溶劑性均比一般泛用塑膠為佳,且具有光澤性。同時由於丙烯腈的腈基極性較強,可以增強PS中分子鏈的相互作用,所以衝擊強度、拉伸強度及塑件的表面硬度也較一般泛用塑膠為佳。目前ABS已被市場廣泛接受而大量應用於電子電器與家用電器、汽車部件與辦公器具及管線等三大用途;電子電器與家用電器方面主要使用於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冷氣等家電用品,汽車零組件方面主要應用於儀表板、儀表包覆箱、防撞桿、方向盤等零件上,辦公器具則應用於複印機、傳真機等辦公事務機上。

全球ABS產能
2008年全球ABS的產能為849萬公噸,世界主要生產ABS樹脂的公司均列於表一,2008年3月原國喬化工的鎮江ABS生產線正式併入奇美,使得台灣的奇美實業成為現今全球最大ABS生產產能的公司,年產能達到170萬公噸;其次為台灣化學纖維公司,產能達到81萬公噸。2009年由於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各國ABS廠商由於個自經營成本與績效的考量,開始進行企業切割與整併,10月時,Dow Chemical位於德國的ABS生產子公司Styron Corp由於經營成本的問題,開始計畫出售;12月時,德國LANXESS公司退出ABS的生產,將合資企業持股出售予INEOS公司,也使得INEOS公司的產能達到全球第五位的水準。

中國大陸為目前ABS生產廠商產能最多的地區,產能為253萬公噸,主要投資對象為台商與韓商。目前全球ABS產能的34%(286.5萬公噸)掌控在台商的手上,台灣廠商在全球ABS產業當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表一、世界主要的ABS樹脂生產廠家與產能

參照目前預計建廠的產能估算,全球將投入的ABS產能包括俄羅斯Nizhnekamsk公司2009年投產的年產能6.5萬公噸的新廠;Sabic旗下的Petrokemya公司年產能20萬公噸的新廠;中國大陸則有三家公司預計在2009~2010年間新建ABS的裝置,包括了遼寧華錦通達化工15萬公噸產能的產線、天津大沽化工40萬公噸年產能的產線與天津渤海化工4萬噸年產能的產線;因此未來計劃中還將有---《本文節錄自材料世界網「材料最前線」專欄,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致中/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資料請見下方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