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用高耐熱基板材料

 

刊登日期:2009/12/23
  • 字級

印刷電路板材料製造業者---利昌工業公司,開發出發光二極體(LED)用之耐熱性更高的基板材料。LED Chip產生的熱,即使持續在攝氏150度的高溫狀態,材料的樹脂也不易劣化,可以維持長時間的明亮度。基板的壽命為該公司原來產品的10倍以上,長達3萬~5萬小時。該公司計畫將其引進至使用LED光源的電視機、照明等用途。


圖說:新開發的基板材料(左),即使在高溫下也幾乎不變色(右為該公司原產品)

新開發的承載LED Chip的基板材料,採用耐熱性強的矽樹脂為主原料。傳統採用環氧樹脂的產品,經長時間連續使用,據云白色的基板會因熱而變成咖啡色,或產生材料剝落的現象等等。變色會導致光的反射率降低,成為LED明亮度下降的原因。研究小組在攝氏200度下,連續加熱70小時,以比較基板的性能。原來的產品,因基板的變色,光的反射率降至50~60%;新產品則確保在98~99%。

該公司計畫2010年2月開始樣品出貨;該年度中進入量產。產品售價,預計比環氧樹脂製者高2成。年營業額目標為2億日圓。

LED的散熱對策方面,為了散熱,有者在基板上將LED Chip組裝至金屬零件再構裝;有者使用陶瓷製的基板以為因應。本次採用樹脂材料基板,由於無須組裝金屬零件,所以零件可以做得更小、更薄,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