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簡單製作高分子Wire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08/11/12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開發出可簡單製作出直徑5~200nm的超細高分子Wire的新技術。只需在高分子膜上照射脈衝雷射,就可在大氣的環境中製作出各種不同種類的高分子奈米Wire,期望可廣泛將新技術活用於高速光元件等應用。

主要材料係在高分子上混合Coumarin等有機分子,製作出薄膜,在薄膜上再以鏡頭聚焦照射脈衝雷射,而有機分子吸收光之後,高分子溫度會升高,就可長成極細的高分子奈米Wire。若調整脈衝雷射的照射條件,還可對應各種不同的高分子,也很簡單就可改變Wire的直徑。

截至目前為止的高分子奈米Wire,皆在具有微細孔洞的鋁鑄造模型中注入材料,使材料流通凝固製作而成。但該方法除了很花功夫以外,而且最細只能做到直徑300 nm的水準。高分子奈米Wrie,可作為光導波管及光切換器(Switch)等的光元件,期待將有非常廣的應用範圍。物材機構利用新技術製作出的高分子奈米Wire,試作出各種不同的光元件及感測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