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6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6/8/25
  • 字級

Touch Taiwan 南港登場 顯示觸控應用話題夯
2016年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Touch Taiwan 2016) 8/24至8/26日一連三天,在南港展覽館四樓盛大舉行。這項全球唯一通過UFI國際展覽產業協會認證的顯示、觸控大展,匯集了上中下游最完整的產業鏈與應用,在展會開展五年以來首度有總統親臨剪綵下,熱鬧揭開序幕,為台北的天空帶來繽紛多彩的話題(圖一~圖三)



圖一、觸控顯示年度盛會--- Touch Taiwan 2016在總統蔡英文親臨剪綵下揭開序幕

這場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台灣TFT LCD產業協會(TTLA)、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DMDA)、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及展昭國際企業等單位攜手主辦的盛會,三天展會期間預估將吸引來自全球15國的業內人士蒞會看展,為相關業界帶來龐大商機。今年較特別的是,臺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DSMA)也加入展會行列,和TDUA等合作舉辦「商用顯示暨多媒體應用主題展(區)」(簡稱商顯主題展),期許“以需求帶動創新,以創新驅動升級”的作法,促進產業鏈整合的互動綜效,期藉此創造產業升級,提高出口競爭力,深化臺灣在顯示產業的全球影響力。



 
圖二、Touch Taiwan 2016會場實況


 圖三、展會現場一隅

在開幕典禮舉行的同時,亦由總統親自頒發了「Gold Panel Awards 2016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TDS AWARDS 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和「全國大專院校智動化設備創作獎」等獎項,給予獲獎廠商與個人最直接的鼓勵與肯定。

今年的「傑出人士貢獻獎」由元太科技蔡娟娟技術長獲獎。蔡博士歷任廣輝電子資深副總、交大光電暨顯示科技研究所教授,在NB面板、氧化物薄膜電晶體、有機薄膜電晶體及薄膜太陽電池的技術開發與人才培育等方面卓有貢獻。近年更致力於新型電子紙技術的研發,帶領元太科技團隊精進電子紙相關技術,並付諸商品化,獲頒傑出人士貢獻獎可謂實至名歸。

「卓越技術獎」則由工研院顯示中心及友達光電兩單位獲獎。工研院開發的超薄可摺疊觸控AMOLED具有高解析度、輕薄不易破、可彎曲、可摺疊、可捲曲等特性,為新型智慧行動裝置開啟新的里程碑。友達光電獲獎的「25吋超寬螢幕車用面板」則採用了友達自主開發的AHVA廣視角技術,以16:3的完美比例將UHD 4K從大尺寸電視成功延伸至車用顯示器,具有引領產業進入UHK 4K的劃時代意義(圖四)



 
圖四、友達光電獲獎的25吋超寬螢幕車用面板

展場速覽~顯示應用無所不在
基於人性對於高真實感顯示器的追求,LCD正繼續朝大型、薄型與高解析度的方向發展。由今年的Touch Taiwan可以明顯看到,更多大尺寸的8K4K或4K2K LCD展品在現場展出;而在高解析度顯示器(LCD或OLED)及其觸控技術逐漸發展成熟後,更多不同尺寸與解析度的顯示器,無論其是否搭載觸控功能均紛紛現身展場。在對應於顯示器的多樣化方面,則有更多各種不同應用情境的展示,包括工業控制、電玩競賽、商用(例如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醫療、車用等等都為今年展會的應用焦點。

今年的展示與過去以消費性產品(例如手機、平板、筆電、電視等)為主角的情況,有極為明顯的不同。近來應用於大量消費性產品的觸控面板,其製造廠商虧損連連;而製造非消費性產品觸控面板的廠商,則雖然少量多樣營業額不高,但仍可獲利。由展覽會場產品的展出熱度及論壇的主題設定,亦可看出與產業現況頗為一致的現象。

至於觸控技術,至少目前已定於一尊;以投射電容式為主角,On-cell或 In-cell的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已普遍使用在手機尺寸的產品上。其他的新型觸控技術,則如本期(2016年8月)工業材料雜誌或以往材料世界網介紹過的,仍未商品化。投射電容式觸控所使用的主要材料,例如透明導電膜也很少看到新的材料加入競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子紙(E-paper)領導廠商元太(E Ink)科技,結合異業的巧思與材料技術的突破,在今年的會場發表並展出各類新應用,包括電子標籤、大型看板、建築裝飾、多彩與可撓性顯示器等等,頗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工研院發表36項最新軟性顯示及觸控科技 
國內研發重鎮工研院今年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於Touch Taiwan展會發表從材料、基板、模組、設備到應用等36項軟性顯示及觸控科技成果,建構顯示器從「硬」到「軟」所需的關鍵技術,提供業界完整的技術解決方案。

隨著OLED開始廣泛應用在手機螢幕上,工研院針對OLED下世代的軟性顯示器應用成功研發一系列相關材料;從OLED軟性顯示器的基板,成功翻轉傳統無機材料,改以有機為主的350不黃變軟性透明基板、克服OLED面板反光看不清楚的OLED高對比薄型圓偏光片、為OLED阻水氧層提供高緻密度的OLED觸控用高耐熱透明填平層材料到提供OLED面板完美保護貼的摺疊式防刮超耐磨保護層等,在現場吸引人潮探詢相關技術。
 
350不黃變軟性透明基板  翻轉材料有機研發作法
工研院展示的350不黃變軟性透明基板(圖五)可廣泛應用在軟性電子及耐高溫軟性基板上,此項研發成果成功克服添加過多無機材料會有混合不均勻、強度過高易脆、透明性差等問題,成功地讓奈米級的無機粒子在有機高分子材料中均勻混合,使成品兼具強度、剛性、耐熱、透明等多項優點。工研院不黃變軟性透明基板具有強度高、質量輕、耐350高溫、耐腐蝕、高透光率、耐久性及尺寸安定性佳等優異性能,在綜合性能上超過了單一材料,更延伸了在創新材料的應用範圍。



圖五、工研院展示的350◦C不黃變軟性透明基板

高對比薄型圓偏光片
OLED面板色彩表現相當亮眼,但往往因底層的金屬電極結構反光,易造成閱讀干擾,如同在大太陽下使用手機一樣看不清楚。工研院將材料應用薄型全塗佈方式開發出圓偏光片,外貼在OLED外層,能讓環境光只進不出,阻絕環境光引發的反射,能有效解決金屬電極反光問題,大幅提高OLED面板的對比度。這片圓偏光片的厚度只有30微米(µm),僅及傳統偏光片的一半,更可耐高達100的製程,通過3mm曲率10萬次撓曲測試,可率先應用在可撓曲產品中。

摺疊式防刮超耐磨保護層
手機怕刮傷一般都會貼上一層保護貼,但傳統手機的塑膠保護貼不耐彎折,無法使用在未來可撓曲面板或手機上。工研院應用濕式塗佈工法(類似塗漆作法),加上紫外光固化工法,開發出耐彎折的防刮超耐磨保護層,可為軟性面板提供完美保護。這項技術製程温度<80◦C,具有生產成本低及製程容易等優點,未來除可作為顯示的光學護膜使用之外,更可擴大應用在建材、傢俱、3C產品等的表面耐刮塗層(圖六)。




圖六、工研院展示的摺疊式防刮超耐磨保護層

OLED觸控用高耐熱透明填平層材料
當OLED進入可撓曲顯示器應用,水氣及氧氣阻絕程度將關乎OLED壽命之長短。工研院成功開發以有機材料為主的高耐熱透明填平層材料,只需以噴墨或網印方式,將5-10奈米保護膠封住薄膜,硬化後即可為後續的阻水氧層製作提供平坦表面。因高緻密性及表面平坦,阻水氧製程只需進行2-3道蒸鍍作業,與傳統無機鍍膜需5-6道作業相比,具有省時、省成本、低溫製程(90)等優點。此外,因採用有機材料,無溶劑成份,更可完全避免溶劑對OLED產生的傷害問題。

大型、薄型、窄邊框與高解析度顯示器 紛紛現身展場
LCD繼續朝大尺寸和超高解析度發展,群創(Innolux)展示了全台灣最大的100吋4K2K(3840×2160畫素)LCD電視模組,如圖七,還有85吋(預定明年第二季量產)和75吋(已量產)的4K2K LCD TV。繼去年展出台灣首發的65吋8K4K (7680×4320畫素)LCD面板之後,群創這次展示了量產型的65吋8K4K LCD,如圖八所示。


 

圖七、群創展出全台最大的100吋4K2K LCD電視模組

 
圖八、群創的量產型65吋8K4K LCD

友達光電(AUO)方面,展出了全球第一個無邊框(Bezel-less)的65吋曲面8K4K LCD電視(如圖九),其曲率半徑為4米;之所以能彎曲,大前提是必須要夠薄,但現場規格並未標出其厚度。另外,以多個極窄邊框LCD組成的電玩壁掛顯示器(如圖十),可供參觀者現場對戰,將目前最夯的電競場搬進會場,並定時邀請參觀者上台參與競賽,在現場吸引相當多參觀者矚目駐足。


 

圖九、友達展示全球首發65吋無邊框曲面8K4K LCD TV

 
圖十、友達在展會現場設置電競賽場,成為矚目焦點

坤裕精機(KYMC) 致力卷對卷專業設備
國內知名的卷對卷(R2R)技術提供者,亦是全球知名柔版印刷、凹版印刷、塗佈、貼合設備領導廠商的坤裕精機(KYMC) 近年來以其近50年的卷對卷(R2R)技術經驗,積極與國內知名的面板、基材大廠合作,開發軟性電子與相關之卷對卷製程設備,並積極開發應用於軟性電子電路印刷之柔版印刷設備技術,預計於2017年推出高速量產型卷對卷(R2R)導電銀漿柔印設備。

隨著軟性電子成長的需求,關鍵製程移轉至卷對卷(R2R)生產型態顯然已成為銳不可擋之趨勢,坤裕精機可提供卷對卷(R2R)製程所需之R2R機構設計、輥輪設計製造、Dancer Roller與Load Cell應用與控制、系統張力控制、尋邊控制、伺服傳動控制、靜電消除設備整合、除塵設備整合、Corona表面電暈處理整合、R2R冷卻或IR乾燥等整合技術,為軟性電子業者提供卷對卷(R2R)解決方案。坤裕精機產品行銷海內外,迄今已擁有相當銷售實績。該公司今年積極參與展出,在Touch Taiwan 設備區設有攤位,期以積極態度,與應用廠商共創商機 (圖十一~十二) 。


 
圖十一、坤裕精機為卷對卷技術整合專業設備商,可提供客製化軟性電子卷對卷設備設計與製造服務

 
圖十二、坤裕精機具有近50年的卷對卷設備設計製造經驗,可提供各項解決方案

Touch Taiwan 2016正在南港展覽館熱烈展開,參觀Touch Taiwan 可以親身體驗觸控、顯示技術的最新發展與產品的推陳出新。展會內容相當豐富,材料世界網編輯群將在明天的報導中繼續為大家提供更多更深入的現場觀察與報導,敬請持續關注。---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特派員楊明輝、曾寶貞在南港展覽館Touch Taiwan 2016 的現場報導。

相關報導:Touch Taiwan 2016 現場報導系列二



展場巡禮
【坤裕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坤裕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 完整內容歡迎點選下方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