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極體射出導線架

 

刊登日期:2008/10/1
  • 字級

在LED工業的供應鏈中,最被大家所忽略的就是射出導線架了。它的正式名稱是捲軸式埋入射出導線架(Reel-to-Reel Insert Molded Lead Frame),俗稱“射出支架”。在LED 封裝廠上游的供應鏈中,晶片、支架與封裝材是最重要的三大原物料,也是LED封裝廠最主要的成本來源。LED的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片(Compound Semiconductor)早在20年前筆者就讀於研究所時,就是當時最熱門的學術研究題目之一。經歷了多年的研究發展,並且成功地被產業化,引領了台灣上中下游LED工業的蓬勃發展。封裝材(Encapsulant)則主要被國外廠商所壟斷,但亦是多家供應。目前有少數的台灣化工廠在研發中。射出支架在早期主要由日商供應,最近幾年因台灣封裝廠大量設立而成立許多的射出支架廠。由於擁有“固態照明”(Solid State Lighting; SSL)的“節能”題材,與LED 相關的工業在台灣乃變得炙手可熱。

前些年在台灣的射出支架廠,主要是由沖壓廠商,添加射出生產線來主導。但也有部份廠商是以射出為主,搭配沖壓供應廠商。但是不論是那一種類型,射出都必需與沖壓件配合,才能做出良率完善的零件。筆者在從事LED射出支架的幾年工作中,發現許多從業人員的問題,包括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甚至執行力等,希望藉由本文的發表,將個中奧妙詳細闡明,避免不必要的時間與金錢浪費,若是能提升同業的水平,則更是萬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