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有那麼難嗎?

 

刊登日期:2008/9/1
  • 字級

近年來,「創意」兩個字在台灣似乎成了一種強迫症般的顯學,尤其在科技相關領域,更是各類「創意XX 中心」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吾人一方面慶幸這個國家終於瞭解到「加工不如加值/ 製造不如創造」的重要;另一方面,卻也對這一窩蜂「流派頭角崢嶸/ 口號震天價響」的喧囂抱持審慎悲觀態度,試著探索在如此百花齊放的「創意正確」中,究竟有著幾分假象?幾分真相?

「創意」的本質是什麼?定義當然見仁見智。不過,無論談的是「新事物」、「新發明」抑或「新組合」,理論上,都在於「創造一種前所未見(多少也該對人類有益)的東西」。也因此,「發現適當的題目」甚至更直指核心「找到準確的問題」正是創意發生的關鍵所在!「找到準確的問題」有那麼難嗎?令人吃驚的是,對於華人社會而言,這確實是現今推動「創意運動」上最令人沮喪的事實:「問對問題」這件事情,其實不如想像中簡單。不服氣的話,花一天時間試試發問功力,你將赫然發現腸枯思竭的程度遠遠超過自己的預期。

為什麼?別急著開始沮喪,因為那不全然是你的錯-想要「問對問題」,其實也是需要(並且可以)被訓練的!回顧你一生的求學生涯,從幼稚園到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有哪一門課程、哪一位老師曾經教導過你「如何問問題」的方法⋯沒有!那麼這幾十年來的教育,到底訓練了我們什麼?除了「解題」還是「解題」!拿到題目的反射動作,就是「解題」-沒有人懷疑過這些題目打哪兒來?沒有人懷疑過這些題目有沒有錯?更沒有人懷疑過這些題目是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為了什麼而設計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