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為原料的高強度塑膠

 

刊登日期:2008/7/24
  • 字級

日本近畿大學大學與西川橡膠的研發團隊合作,成功製造出以植物為原料的高強度塑膠。新產品係以玉米及橡膠樹為原料,與研發團隊之前開發的塑膠相比,除了耐衝擊外,耐久度更提高了5倍。被視為是環保新材料,計畫應用在PC、手機等外殼,以及車用零件,並達到產品化的目標。

研發成果係以玉米製作成的聚乳酸,加上由橡膠樹抽出3~20%的天然橡膠混合製作而成的塑膠。為抑制材料的分解,雖然添加了2~3%的石油系添加劑,但整體來說幾乎是以植物為原料。以將原料加熱固定的射出成型法,讓各形各樣的零件成型。在耐衝擊強度方面,每平方公尺的聚乳酸可承受2~3kJ,加上天然橡膠之後可提高至42kJ。強度約是一般塑膠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的三倍。不過在耐熱溫度比PP的120℃低,約只有75℃,不過可以透過改良提高其耐熱溫度。

目前為止近畿大學、西川橡膠與馬自達共同開發,以聚乳酸為主要成分的高強度塑膠,馬自達更在去年的東京車展中,展示以該塑膠為內裝零件的車輛。本次新開發的塑膠,期望將可以植物為原料的天然橡膠,取代與馬自達共同開發由石油製作的聚酯(Polyester),並將新產品的耐衝擊耐久性提高至5倍。


圖:近畿大學大學與西川橡膠所開發的高強度塑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