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PCB產業之回顧與展望

 

刊登日期:2008/4/3
  • 字級

2007年影響PCB產業的重大事項可就應用市場、產業政策、總體經濟面三方面來看,應用市場包括:Vista、OLPC、Eee PC等產品的上市。產業政策包括:中國大陸所頒佈的勞動合同法、新制企業所得稅法、環境保護等相關法令進行說明。總體經濟面包括:新興國家市場所引發的替代生產基地效應、人民幣升值等。

展望2008年,全球PCB最大變數為中國大陸法令的變動,造成各個硬板廠在當地除了擴產不易外,當前產能也會受限。以產品面來看,2008年PCB產業最被看好的產品,當屬NB產品,包括高階NB產品採用毛利及售價較高的HDI板;低階的平價電腦,如Eee PC、OLPC則鎖定新與市場出貨,將帶動一塊新的市場需求,滿足廠商對於量的追求。市場面則是有新興國家掘起,如:泰國、越南、印度也都在開始發展硬板產品,接下來的幾年,這些地區的比重將會持續增加,並將在當地重現早期硬板廠初入大陸市場的榮景。

一、產業概述
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or Printed Wiring Board:PCB or PWB;簡稱電路板)依照電路設計,將連接電路零組件的電氣佈線繪成圖形,結合原材料及銅箔基板再經由機械加工、表面處理等過程,使電氣導體在絕緣體上重現,利用電路板所具有的電子線路將各項零組件連接以發揮其功能。

PCB可廣泛應用於資訊、通訊、光電、汽車、消費性電子/家電…等產品上,最主要的功能為提供電氣連接以及元件承載,為電子零組件安裝及互連的主要支撐體,PCB除了是各項電子產品不可缺少的基礎零件外,品質的良劣也會進一步影響到各項電子產品的可靠度及以效能,故又稱為「電子系統產品之母」。

二、 全球PCB產業發展
2007年PCB產業產值為44,277百萬美元,年成長3.28%。成長較為減緩,詳如圖一所示。原因可由幾個面向進行探討。

1. 由市場角度分析
今年美國市場暴發次級房貸風暴,造成全球最大電子產品市場的消費力受影響。全球最大PCB生產國大陸市場,2007年以來陸續公佈財政、稅務、環保、勞工等各項法令,使廠商在擴廠審核、擴產招工上都顯的較以往保守,供需雙方面都形成不小的衝擊。PCB產業自2003年以來己連續三年都有5%以上的市場成長幅度,在產業己逐步邁入成熟期,成長也將逐漸趨緩。


圖一、全球PCB市場規模

2. 由應用產品角度分析
今年手機市場成長較往年趨緩外,而NB產品的表現下半年才開始發酵,下半年除了Vista效應逐漸展現外,平價電腦也才剛開始出貨,對產業所能帶的貢獻有限。

全球的PCB生產國,2007年PCB主要生產國為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美國、韓國。生產地區以亞洲地區為主,詳見圖二。


圖二、全球主要PCB生產國

中國大陸以生產硬板為主,產品線齊全。日本則是以高階的HDI板、高階軟板、載板為主,雖然生產的面積較其它國家少,但是產品的價值較高,所創造的產值也大。台灣目前落在調整期,期望藉提高HDI板以及載板的比重,做為台灣PCB產品下一波成長的主力,整體的發展有追尋日本的腳步的情況。美國則是以其境內需求的利基市場應用PCB板為主,如:軍用、航太用以及醫療用電路板等。韓國以滿足韓國的電子產品生產廠商應用為主,如三星及LG等。

三、 全球PCB廠商發展概況
2007年全球PCB廠發展可以由圖三來做說明。主要的發展方向有三個:歐美地區持續重整、中國大陸進入高階產品別擴充,如HDI板(High Density Intrerconnection;高密度互連板)、新與國家掘起的替代,如:泰國及越南。此外日商在今年除了擴充其位於新興國家的生產基地外,也持續投注資源在其國內的生產基地,在歷經數年不斷的將技術移出,向外擴張為主要政策後,今年也正視要回歸技術本位,值得注意。

歐洲地區包括Microser、SCI、TTM等都走到重整清算的情況,包括結束營業、出售以及合併等性況,顯示歐美地區硬板業務仍在萎縮中,歐美PCB產業的衰退也為亞洲的廠商帶來可觀的訂單,如汽車板由亞洲生產的比較將大幅提升。中國大陸地區則是包括AT&S、Graphic、Arrk、美維…等,都宣稱要在當地生產高階電路板,或是擴張HDI板生產線。新興國家則是包括CMK、Meiko、AE、KEC…等,除了在當地設廠外,也宣佈要擴張當地產能。


圖三、全球PCB廠商主要發展

四、 我國PCB產業發展
2007年我國PCB產業產值為340,153百萬元,境內約佔56%,境外約佔44%,其中,境內較2006年成長約4%,境外則成長約10%,主要的成長力道來自境外--中國大陸,整體來講成長的情況較去年趨緩。目前我國境內所生產的PCB以載板為主要產品,佔境內比重約32%。境外所生產的PCB以多層板為主要產品,佔境外比重約50%。

2007年我國PCB產業可以由幾個面向進行觀察。材料面部份,今年的銅價雖然略有波動,但是大致都維持在7500美元左右的高檔,相較去年的大幅度波動,較為減緩,各個廠商的價格反應,在去年就已陸續進行,今年調整幅度反較少。

廠商面部份,PCB廠進行產品結構調整,境內轉以生產較高單價HDI板包括應用於消費性電子、手機、NB用電路板為主,並積極擴張毛利較高,價格相對較穩定的汽車板以及載板業務。未來台灣境內的PCB產業將以載板為重心進行大幅度擴張。

五、 2008年展望
1. 新興產品市場發展
2007年除了Vista推出對電腦產業產生衝擊外,自下半年起,NB用電路板議題開始發酵,可以分二方面來看。高階NB產品部分,今年我國硬板廠商開始針對這些高階NB,推出HDI板的應用,目前多以日系及美系品牌、價格較高NB採用。此塊市場所存在的商機為替代性,並且因為享有較高的價格及毛利,也吸引以生產手機用HDI板的廠商切入。

下半年開始推出平價電腦,Eee PC、OLPC以及後續接連推出的Classmate PC ,因為鎖定新興國家市場,所存在商機為開創性,帶來新使用人口增加,這塊市場所享有的為市場需求量的優勢,可以使生產多層硬板的廠商產能利用率更提升,甚至會吸引生產MB板廠商切入市場搶單。

2. 新興生產基地掘起
新興國家得以掘起的背景如圖四所示,大陸經營環境改變,包括企業所得稅、環保法規以及勞工法令的更動,模糊了當初廠商到大陸設廠追求成本效益的焦點,迫使其另尋發展空間,其中,尤以越南被最被看好,我國PCB廠商,大多已至當地考察過一次以上,甚至少部份也已做好到當地設廠投資決策及規劃。


圖四、新興生產基地掘起原因

3.人民幣升值,侵蝕廠商獲利
人民幤升值一直是近年最熱門議題,尤其在今年升值幅度相當多,廠商獲利幅度有限情況下,升值幅度多寡對於廠商獲利影響甚鉅。

作者:林素琴 / 工研院產經中心
出處:工業材料雜誌256期

★詳全文: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68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