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在美國行動電話服務市場開始醞釀

 

刊登日期:2007/7/12
  • 字級

在大力鼓吹的幾年後,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終於得到美國電信服務業者的青睞,而試著以服務實驗的方式,來測試看看顧客對其技術應用的反應。

NFC 技術其實是RFID技術的另一個包裝名詞,早在2002年,Philips Electronics 及 Sony兩家大型廠商即公開表示,將共同利用 RFID 技術共同合作開發一系列短距離資通和消費性電子產品,同時它們也期許所開發出來的 RFID 相關的技術可以成為行動付款的國際標準。就在這樣的期許下,兩家公司於是在國際 ECMA 協會組織下成立 NFC Task Force,同時由於動作相當積極,因此在2003年2月由EMCA組織正式向國際ISO組織提出規格申請,並於當年的11月正式獲得通過,成為短距離無線通訊標準的一支-ISO /IEC 18902。

NFC在技術應用方面,將包含以下幾個特性:1.其採用的無線頻率為13.56MHz。2.無線讀取距離約在10公分左右。3.資料交換速度可以達到1Mbps的傳輸速率。4.可以和現行常用的短距離無線技術如藍芽互通。5.可以選擇被動或主動式的通訊方式。

至於其所帶來的實質應用效益則包含,1.具有安全認證且便利的行動付款:可以透過裝置在行動電話NFC技術等裝置,進行小額的行動付款。2.擔任聰明行銷工具:可以利用NFC技術的手攜式設備,進行有趣電影看板資訊的連結。3.成為家庭資通設備互通的啟動者:可以透過NFC 裝置,同時啟動如筆記型電腦及列表機間的檔案傳送。此時在NFC認證之後的設備間的傳輸方式則可以採取任何技術,例如藍芽或無線區域網路等等。4.交通運輸用等電子憑證:藉助NFC技術內埋至行動電話,可以讓電信用戶享受快速通關(驗票口)利益。

正因為看好NFC所帶來的應用利益,因此美國電話公司Cellular South立即利用Obopay公司所開發之行動商務服務方案,針對75名行動電話用戶,進行一連串的使用反應測試。在這個實驗當中,所採取的相關設備包括內鍵NFC 技術的Kyocera NFC-enabled phones,以及同時內含處理 RFID-enabled payment 處理技術的收銀機系統(point-of-sale systems)。整個實驗商店包括美國兩個實驗區域-Memphis 與 Jackson中,所參與的50多個商店點(商店包括McDonalds 、 CVS Pharmacy與Memphis Zoo等等)。

在實驗的本體上,Cellular Wireless電話公司將配給用戶除了具NFC功能的手機外,同時也內鍵100元的電子錢包,透過MasterCard 電子商務架構,來進行以下的使用測試,包括1.RFID擔任行動付款關鍵認證的可靠度(手機中的識別標籤與商店讀寫器間資料讀取的正確率);2.行動付款網路的有效性;3.後端銀行付款處理的實際性等等資訊。

為了加強電子交易的安全,在本次的實驗中,除了NFC的辨識技術外,同時也在手機上加入整合式指紋掃描器,以做為NFC外的重要輔助功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