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全球區域市場的有利開發順位

 

刊登日期:2007/8/2
  • 字級

由於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辨識技術在實際應用的技術層面問題方面,(如100%讀取率及電子標籤的環境耐厚性等等)始終一直為人所期待,因此近一兩年來,整個應用的推廣熱潮也漸漸的冷卻下來。

我們看到的是,有的廠商默默的退出此市場,有的則將RFID的開發放在次次要的產品群中,以待未來商機的再起;當然,更有的大型業者雖不放棄,但一切的應用開發案開始轉而低調。姑且不論,廠商們的策略應用為何,我們依舊對RFID的應用是充滿期待,只不過,這個期待還是需要許許多多的準備,包括技術的克服,對競爭性產品們的競爭,以及為應用產業籌畫出最佳的投資報酬率(ROI)。

以現在應用的現況,談到未來有利的應用開發領域部分,我們認為,全球每一個區域市場都因為需求特性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根據全球研究RFID產業最權威的研究機構IDTechEx於今年七月所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北美地區在應用領域方面,將首重於零售業,其次為金融/安全產業、健康醫療及大眾交通運輸(含汽車業應用);在東亞方面,首重於金融/安全產業,其次才為零售業、大眾交通運輸(含汽車業應用)及海陸運輸業/郵政;至於歐洲部分,應用最多是在金融/安全產業,其次為零售業、海陸運輸業/郵政,以及第四順位的健康醫療;另外,在南亞部分,由於畜牧背景所致,首重於動物/農場應用,其次為圖館、大眾交通運輸(含汽車業應用),以及金融/安全產業等應用。

                    表一 RFID在全球各區域市場開發的順位

 

North America

East Asia

Europe

Australasia

Retail &
Consumer goods

First

Second

Second

 

Financial, Security
 & Safety

Second

First

First

Fourth

Land & sea Logistics
& postal

 

Fourth

Third

 

Passenger Transport
 & Automotive

Fourth

Third

 

Third

Animal & Farming

 

 

 

First

Books, libraries &
 Archiving

 

 

 

Second

Healthcare

Third

 

Fourth

 


資料來源:IDTechEx RFID Knowledge(2007/0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