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實現3倍厚度之印刷電子用銅油墨

 

刊登日期:2024/2/19
  • 字級

日本住友金屬鑛山與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priway、N.E. CHEMCAT共同開發了一項印刷電子(PE)用厚膜導電性油墨。新製品採用了NIMS與Priways開發的金屬錯合物油墨以及住友金屬礦業的微粒銅粉/金屬粉末合成技術、糊劑技術。由於可在200℃左右形成厚膜佈線,故可望應用於耐熱性樹脂薄膜等用途。

新開發的油墨活用了N.E. CHEMCAT在金屬錯合物開發、製造方面的技術優勢。金屬錯合油墨覆蓋於銅粉表面,防止氧化,具有高大氣穩定性。銅粉粒徑較小,約為100~200 nm,因此可以降低燒結溫度。由於可在200℃進行燒結,將能在耐熱性塑膠薄膜上形成佈線。此外,研究團隊在實驗中製作了線寬100 μm的佈線,佈線厚度是既有技術的3倍,可望抑制電阻。

目前銀油墨仍屬高價材料,而銅雖比銀便宜,但更容易氧化,此次新開發的銅油墨則具備了大氣穩定性。今後研究團隊將依客戶端的製程需求推動銅油墨的最佳化,期因應網版印刷、凹版印刷等各類製程。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6987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