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工業大學等發表全球最小電壓、僅需一顆乾電池發光的藍色有機EL

 

刊登日期:2023/10/18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與富山大學、靜岡大學合作,開發了一項能以全球最小電壓發光的藍色OLED之技術,僅需一顆1.5V的乾電池即可驅動。

OLED廣泛應用於電視、智慧型手機顯示等領域,然而仍有驅動電壓高、電力消耗大等問題,尤其以三原色中的藍色光最為耗能,是最難實現發光效果的色彩,通常需要約4V程度的電壓才能發光。今後若想要拓展OLED的應用範圍,降低藍色發光元件的電壓與能耗、提高其穩定性等將會是有待解決的技術課題。

研究團隊使用2種有機分子界面,並利用各自的發光原理,開發了僅需以1顆1.5V乾電池就能發光的藍色OLED。首先,當電子與電洞注入到元件後,在2種不同的電子供體/受體分子層的界面處重新結合,形成一種稱為電荷轉移(CT)的激發狀態,接著自CT狀態發生能量轉移,於電子供體分子層產生三重激發態。其後在供體分子層內,藉由2個三重態的轉移過程中因三重態–三重態之間互相消滅,產生高能量的單重激發態(S1),從而實現藍色發光。

研究團隊探索了可實現此發光機制的供體/受體分子的最佳組合,製作出OLED元件,並觀測到在462 nm處具有最大強度的藍色發光(光能量為2.68 eV)。此外,藍色發光約在1.26 V即可被觀測到,且於1.97V時可達到近乎智慧型手機所需的亮度(100 cd/m2)。

如同本次研究中以超低電壓實現藍色發光在過去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即使是2014年獲得諾貝爾獎的藍色發光二極管也無法達成,因此可說是涵蓋所有有機及無機材料在內,目前全球最低電壓的藍色發光元件。此外,在穩定性方面,與既有的藍色磷光相比,大約延長了90倍左右的壽命。

透過本次的研究成果,可望大幅降低大銀幕電視、智慧型手機顯示設備的能耗。未來團隊也將致力於將此技術應用於顯示器設備上,利用低電壓實現更高純色度、光譜帶寬較窄的藍色發光。


資料來源: https://www.titech.ac.jp/news/2023/06748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