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高性能純藍光OLED元件

 

刊登日期:2021/2/3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與關西學院大學發表成功地開發了同時具有高發光效率與色純度、元件耐久性之藍光OLED元件。研究團隊將高效率且具有高速逆系間交差(Inverse Intersystem Crossing)速度的新款熱活化延遲螢光(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TADF)分子(HDT-1)與發光線寬較狹窄的純藍色發光分子(ν-DABNA)予以結合,利用讓TADF分子的能量移動至純藍色發光分子的「Hyperfluorescence」構造,使其有效率地從天藍色發光轉換至純藍色發光,進而成功地開發出兼具高發光效率、色純度及元件耐久性的藍光OLED元件。

試作出的藍光OLED在單一元件時,外部電致發光量子效率最大為27%,串列元件時最大為41%。此外,還具有不到20nm、非常狹窄之半高寬(FWHM)的電致發光光譜(CIE色度[0.13,0.16])。

此外,初期輝度1,000cd/m2劣化5%程度需時10小時以上,而到實用輝度的100cd/m2為止則超過300小時以上,確認具有高驅動穩定性。今後研究團隊將分別從TADF分子、藍色螢光分子、電致發光元件構造等方面展開進階研發,期藉此進一步提高元件耐久性,促進次世代藍光OLED的早期實用化,進而實現顯示器的低耗電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kyushu-u.ac.jp/f/41756/21_01_05_0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