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隱形眼鏡檢知眼睛病變前兆

 

刊登日期:2023/5/6
  • 字級

近年來賦予隱形眼鏡新機能的「智慧隱形眼鏡」開發日漸興起。除了作為顯示的擴增實境(AR)技術之外,亦可望應用於疾病的預防與診斷。
 
早稻田大學開發了一項可利用隱形眼鏡測量眼淚中糖分濃度的小型無線感測器,透過辨別濃度的微小差異,將能有助於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明、疑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跡象。視網膜病變為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是導致失明的主因,但初期較無自覺症狀,惟眼淚中的糖分濃度往往略高於健康者,只是不易測量取得。
 
新開發的小型無線感測器可裝設於隱形眼鏡,且在動物實驗中確認,能以既有技術2,000倍的靈敏度量測到眼淚中的糖分濃度。若能達到實用化,將有助於相關病變的早期治療與預防。此外,早稻田大學計畫進一步展開將量測數據傳輸至智慧型手機等裝置之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waseda.jp/top/news/892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