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胜肽修飾之石墨烯場效應電晶體,開發高靈敏度氣味分子感測器

 

刊登日期:2023/3/8
  • 字級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於日前發表以利用了胜肽(Peptide)自組裝(Self-assembled)薄膜的石墨烯氣味感測器,成功地以高靈敏度檢測出多種氣味分子,將可望有助於可對各種氣味有所反應之高靈敏度感測器的開發。

石墨烯場效電晶體(Graphene Field-Effect Transistor; GFET)由於其靈敏度可望應用於氣味感測器用途而受到關注,而東京工業大學為了實現GFET感測器的實用化,積極推動石墨烯表面之分子感應膜的開發。在此次的研究中,為了實現促進石墨烯機能化的胜肽,東京工業大學共設計了3種胜肽,包括1種分子支架(Molecular Scaffold)胜肽與2種探針胜肽(Probe Peptides)(P1、P2),並利用這些胜肽,在石墨烯上構建了與氣味分子明確地形成相互作用之感應膜。

研究團隊也利用以此方式製作出GFET,嘗試檢測檸檬烯(Limonene)、柳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薄荷醇(Menthol)等表徵植物氣味的3種氣味分子,並從導電率的時間變化,確認各個GFET都對氣味分子表現出特定的反應。另透過主成分分析,成功地區分了每種氣味。目前已有利用生物嗅覺受器(Olfactory Receptor)蛋白質開發出高靈敏度的石墨烯氣味感測器,但使用蛋白質的情況下,仍存有難以讓感測器以低成本穩定地運作的問題。

與天然蛋白質相比,胜肽的胺基酸序列要短得多,而且更容易處理,因此可望有助於氣味感測器的實用化開發。此外,胜肽具有高度設計性,且可利用化學合成法合成任何胺基酸序列,將可望藉此開發出能與多種氣味分子反應的感測器。另一方面,由於胜肽比蛋白質受器具有更高的長期穩定性,因此預期利用於氣味感測器的應用將會持續擴大。東京工業大學表示,若能透過利用胜肽實現於新型態之氣味感測器的製造,將可望廣泛應用於醫療保健、環境監測、食品、化妝品等各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titech.ac.jp/news/2023/06585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