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7/5/3
  • 字級

潘信宏/工研院材化所

前言
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貿易展(MEDICA)及醫療製造業專業供應商交易會(COMPAMED)是全球最重要的醫療相關商展,2016年兩大展會同步開展,共有來自全球70個國家的約5千多家廠商參展,聯合展示將近2萬多項產品,範圍幾乎涵蓋醫療設備供應鏈中所有的產品與服務。在此展覽中,還特別設立有「穿戴技術展覽區」,邀請數十家廠商參與,展出產品十分新穎,有些甚至仍處於募資原型製作階段。本文將針對產品特色,依分類介紹如下。

穿戴式生理量測產品
Rooti labs Ltd公司
Rooti是一家遠端解決方案公司,通過可穿戴式生物傳感技術與深度學習功能相結合,重新定義了臨床診斷心肺的方式,並開發出作為堅固耐用的可穿戴式心電監護儀。

圖二、Rooti labs展場說明及產品
圖二、Rooti labs展場說明及產品

RootiRx是一種醫療級可穿戴設備,使用單導聯心電圖傳感器,可實現患者生命體徵的簡單準確記錄長達七天。Rooti生理感測智慧模組配合特殊材質的衣服,可以偵測紀錄個人一整天的活動,如呼吸、心跳、心律等心電數據。透過運算、比對年紀、體重等數據,可以得知使用者的「壓力指數」及「疲勞指數」,這些數據的分析報告可以透過郵件提供給使用者,提醒使用者該休息。透過Rooti可允許醫生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監測他們的病人。

除此之外,亦有針對健身訓練使用的產品。同樣利用如同Cardio Pad量測呼吸、心跳、心律等心電數據後,進行記錄分析,再提供健身訓練建議。

Qardio Europe Ltd:Heart Technology
Qardio解決方案號稱可達醫療ECG量測結果,有助於改進健康的生活方式。透過雲端服務,可使醫生獲得醫療級的數據,省去日常頻繁看醫生的時間,且對病人照護更有效。QardioCore是首款同類型的可佩戴式ECG / EKG監護儀,提供連續的心電圖和其他心臟監測數據,無需補丁和電線。 通過實時數據共享和分析,QardioCore提供了一種新的慢性病和運動性能管理方法。QardioCore可測量心電圖、心率、心率變異性、呼吸頻率、活動跟踪及體溫等。

QardioArm是經過臨床驗證的無線血壓監測儀,可無縫適應日常生活;幫助用戶測量、記錄和與他們的醫療保健提供者共享血壓數據。QardioArm並獲得2014年產品設計紅點設計獎和2014年UX用戶體驗獎。

圖五、Qardio QardioArm無線血壓產品
圖五、Qardio QardioArm無線血壓產品

Biovotion AG
Biovotion AG是一家數位醫療公司,專精在精密、醫療級健康監測解決方案領域。Biovotion AG以臂環穿戴方式,結合光學方式量測血液脈動及慣性元件同步量測身體活動參數,提供了便捷和易於使用的消費產品,並允許全天候監控基礎的系統。該平台集成了最新的生理傳感和通信技術及先進設備,最先進的網絡安全和隱私標準。該平台連接醫院和家庭護理,可提供治療後或慢性病患者的無縫監控。

Biovotion AG CEO於會場介紹新一代VSM1的功能;除硬體加強外,更定義出類似蝸牛殼圖案指標,來顯示一天24小時的生理監控,取代原本長時間不易讀懂的長條圖。新產品使用Snail Chart 可以即時紀錄,顯示個人生理及心裡狀態,並以不同顏色顯示,增加易讀性---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九、Biovotion AG 臂環穿戴產品
圖九、Biovotion AG 臂環穿戴產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