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搖身變成濕度感測器

 

刊登日期:2015/6/24
  • 字級

對國人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被忽略的疾病,初期只有習慣性打鼾的症狀,平常容易嗜睡,嚴重者會造成各種併發症,甚至致死。國內約有超過百萬人有打鼾的困擾,其中有逾40萬人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東京大學日前發表一項新技術,利用市售口罩,便可輕鬆判斷是否罹患此病症。

首先在口罩裝上感測線材,然後將會感應濕度的離子液體沾濕口罩,戴在臉上進行吸氣、吐氣,藉此測出吸、吐氣時的濕度,並同步顯示出呼吸節奏的曲線圖。一般的電力式濕度感測器是利用多孔質陶瓷或是吸濕性高分子膜作為感濕體,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時,從電容量、電阻的變化來測出變化。此款濕度感測器對於濕度的反應速度比一般的半導體濕度感測器高10倍,一根根的纖維化為感濕體,故表面積大,具有優異的水份吸附與排出效果,因此可配合呼吸來檢測短時間的濕度變化。

利用口罩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優點是簡單、成本低廉,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難以被發現,大多數病患沒有獲得妥善治療,只要善用此發明,將有助於疾病的早日發現。

資料來源:

1. http://www.tv-tokyo.co.jp/mv/wbs/trend_tamago/post_86795/
2.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50121/400101/?ST=ndh&P=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