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辨識喜怒哀樂的眼鏡

 

刊登日期:2017/4/13
  • 字級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利用紅外線LED開發了一款能夠辨別人臉表情的眼鏡型裝置,可以90%以上的精度判別笑臉或生氣、害怕等8種表情,未來可望應用於高齡者的照護或憂鬱症的治療。

新開發的眼鏡型裝置在兩眼的鏡框處搭載了17個紅外線LED距離感測器,以眼睛周圍反射的紅外線強度為基準,量測鏡框與臉部的距離,從眉毛、眼鼻等臉部皮膚的細微動作進而推定表情。首先是將使用裝置的人臉表情,包括無表情、幸福、嫌惡、憤怒、驚訝、恐怖、悲傷、輕蔑等8種表情與臉部各端點的距離數據建立關連性,並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透過演算法來分析數據,並即時分辨出表情種類。目前可以平均92.8%的精度正確識別。裝置重量約為60克,眼睛框架是由3D列印製作而成,外觀則與一般黑框眼鏡相同。

研究團隊計畫將新裝置應用於高齡者照護系統、憂鬱症記錄日常感情之治療方法的開發,抑或是應用在機器人自然表情製作之相關研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