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合成擴大展開e-Rubber技術應用

 

刊登日期:2019/3/21
  • 字級

豐田合成公司將擴大展開柔軟高分子元件「e-Rubber」事業,除了新開發的結合低周波輸出功率之觸感共有技術「eR Haptics」將於下一季開始樣品套件銷售之外,能夠感知細微壓力的「指皮感測器」則預計在今年度內在服務型機器達到製品實用化。

e-Rubber係以低消耗電力產生振動的橡膠片,結合了東京大學新創企業Advanced Softmaterials開發的超分子材料「Slide-Ring Material」,具有輕量、高輸出功率、高速應答、柔軟性等特徵。豐田合成則在感知壓力或伸縮時電氣容量變化的感測器、活用電源ON/OFF伸縮性的致動器等用途,推動e-Rubber的實用化。

另一方面,「指皮感測器」搭載於機器手臂,可賦予其如同人類般的觸覺機能,進行柔軟不定形物的處理,豐田合成也成功地試作出可判別帶殼生雞蛋與去殼水煮蛋的服務型機器人。此外,eR Haptics則是透過e-Rubber高精度再現其觸感,並透過電氣訊號傳輸資訊,因此可以在遠端共享指尖所感知到的微妙凹凸或硬度等資訊,有助於推動睡眠呼吸停止症候群或乳癌等病症的遠端醫療檢查。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