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AIoT管理平台的發展與應用

 

刊登日期:2023/8/5
  • 字級

卓伯全、鄭博之、謝宏炅、劉厚伯、邱俊憲 / 基士德環科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除闡述基士德集團於發展水資源AIoT管理平台及其延伸之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的歷程外,更進一步說明藉由WaterOps智慧水務服務平台產生的A2O生物處理程序智能化控制/智慧型操作模組,部署至國內某科技園區水資源處理場,大幅提升水質處理成效及節能效益的成果。
 
【內文精選】
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
污(廢)水管理系統中,各種物質、能量、結構、型態、功能及其控制都是藉由操作運轉的過程表現出來的,因此掌握污(廢)水管理系統的動態行為是確保其操作運轉成效的關鍵。而污(廢)水處理系統之操作運轉又是屬於一個動態且十分複雜的過程,除了進流污(廢)水之水量與水質特性會隨著時間不斷改變外,處理子系統的程序操作控制,又受到微生物新陳代謝、機械運轉及環境條件變異等因素交互作用與影響,任何一方面的缺失或改變都將影響水質處理的成效及系統的穩定性。因此,污(廢)水管理系統必須發展出一個具有即時性、可視性及趨勢性的動態反饋控制機制。再者,污(廢)水管理系統與周圍環境之間通常都有物質、能量和資訊交換,環境的變化會引起系統特性的改變,相應地引起系統內部各單元、程序及子系統間交互關係與作用的變化。因此,污(廢)水管理系統必須具有反饋系統、自適應和自學習系統,以保持對客觀環境的適應能力。
 
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均藉由「即時監測(Real-Time Monitoring)」、「動態控制(Dynamic Control)」、「智能操作(Smart Operation)」及「智慧微調(AI Tuning)」等四個循環運作機制,使污(廢)水管理系統中設備的運轉、程序的操控及場域的巡檢能在動態環境中即時、正確、有效地被執行,即所謂的「智能化控制」。智能化控制的結果納入AI的運算核心產生智慧型控制/推論模型以進行診斷、評估及微調或糾偏,讓污(廢)水管理系統設備的運轉、程序的操控及場域的巡檢能在動態環境中即時回復到「對且好」的運轉狀態及操控範圍,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及降低決策的風險性並符合環保法規要求,此即為所謂的「智慧型控制」,如圖六所示。
 
圖六、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運作方式
圖六、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運作方式
 
WaterOps智慧水務服務平台
建立AI模型的過程中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領域知識者若不具備AI的開發經驗,會認為建立一個模型,只需要做資料準備、模型訓練就可以部署上線,但事實上所有的AI模型都是為了解決特定目的而產生的工具,且每一個階段都需要維運團隊(OT端)與開發團隊(IT端)多次整合協作。因此,要產出一個AI模型的過程,需要透過非常繁複的溝通交流,包含資料的擷取、清整、補值等;模型建立時的輸入/輸出變數的界定、演算邏輯、邊界條件及相關操控參數等;最後部署到實場的運用方式、限制、操作規劃等。
 
WaterOps智慧水務平台係為提供智慧水務領域免編程、快速上手的機器學習維運平台,透過此平台可以維護ML生命週期與改善DevOps的速度與敏捷性。WaterOps智慧水務服務平台在架構上可依客戶的企業型態或需求不同,用私有雲或公有雲的架構來提供服務,而最小的組成可以建構在單一的AI Server上,透過PaaS串接SaaS的方式,提供使用者經過設計的UI/UX畫面。
 
底層PaaS層主要功能為管理及分配硬體資源、更新及控管程式碼版本,為充分運用硬體資源,使用MLOps軟體妥適且動態地管理、分配及調用電腦CPU、GPU或硬碟等硬體架構(Infrastructure),將整個模型建構及服務執行等生命週期各階段做有效率的管理。
 
而SaaS層主要功能為提供機械學習/深度學習建模生命週期中最重要的三大流程,包含資料處理相關的功能(DataOps)、模型建置微調相關的功能(ModelOps)以及特定目的功能決策模擬的相關功能(DecisionOps),同時透過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來串接這些功能流程。
 
應用案例分享
為解決國內某科技園區水資源處理場所面臨之污泥迴流控制不當,造成污泥流失現象;曝氣控制不當,導致終沉池污泥上浮;氨氮、總氮放流水質超標等問題,率先導入污(廢)水管理系統AIoT管理平台,進行A2O (Anaerobic-Anoxic-Oxic)程序操作優化策略、智能化控制以及智慧型操作管理方案的建置與執行工作,以同時達到水質處理及操控成效與節能效益提升的目標,如圖八所示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八、A2O程序操作優化執行目標、策略及方案
圖八、A2O程序操作優化執行目標、策略及方案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4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