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複材於運動產業減碳技術之應用

 

刊登日期:2023/5/5
  • 字級

高信敬、劉弘仁 / 工研院材化所
 
我國自行車年產約300萬台,平均每台自行車製造的碳排約174 kg CO2e,總碳排高達52萬噸/年以上,因傳統自行車重要部件如車架、車把、輪框、曲柄、前叉等皆以高溫高碳排製程之金屬及碳纖補強熱固複材為主,使得不易回收再利用。本文將介紹碳纖補強熱塑複合材(CFRTP)研製腳踏車架等輕量化塑件之國外發展現況,並探討E-bike用CFRTP射出材料製程的先期評估研究,期能對自行車產業因應全球暖化之永續ESG做出貢獻;另外也將扼要說明現階段高分子複材在運動產業中之應用例,以及減碳之可行方向。
 
【內文精選】
前 言
傳統自行車重要部件如車架、車把、輪框、曲柄、前叉等皆以高溫高碳排製程之金屬及碳纖補強熱固複材為主,不易回收再利用。國外目前已開始研發量產腳踏車用之碳纖補強熱塑複合材(CFRTP),訴求熱塑可回收及高速射出成型(不需如熱固複合材的耗時硬化交聯架橋反應過程)等低碳特色。據此,將可因應歐盟碳稅機制於2027年上路的綠色關稅障礙,此碳稅約100美元/噸,我國自行車產業將面臨5,200萬美元/年之碳稅壓力,長期而言甚至有被禁止進口的風險。另一方面,巨大、美利達等大廠去(2022)年電動自行車(E-bike)產值已超越傳統腳踏車,且其營收占比也創新高;台灣E-bike去年出口量約104萬台、平均出口單價逼近1,500美元、年增12.5%,推升E-bike出口值達到15.53億美元、年增18%,出口量與出口值雙雙創新高,預估2028年全球E-bike產值將超過新台幣1.5兆元。
 
2021年我國自行車年產約300萬台,根據全球最大自行車品牌美國TREK公司統計,平均每台自行車製造的碳排約174 kg CO2e,全台自行車製造總碳排高達52萬噸/年以上,減碳已為勢之所趨!
 
國外熱塑可回收/低碳FRTP纖維補強熱塑複合材研製E-bike之Benchmark
比利時Solvay工程材料廠與摩洛哥Stajvelo腳踏車廠合作,量產尼龍工程材料PA6T+50%GF長纖複合材(Solvay商品料號:Xencor™ PARA LGF-1050)的射出全複材塑件Stajvelo RV01車款之E-bike,使用於包括車架結構及上、下管、車把、龍頭、輪框、曲柄、前叉、座管及立管、後擋泥板兼貨架、後下叉、側柱、踏板等重要部件,在E-bike廢棄後塑件可完全回收(如圖三)。此外,Solvay和Stajvelo還計劃將這種技術應用到其他領域,例如航空和汽車工業等,透過這種方式促進永續發展,同時也為自行車和其他產業帶來更多的創新。
 
圖三、Solvay與Stajvelo車廠合作量產射出熱塑GFRTP E-bike
圖三、Solvay與Stajvelo車廠合作量產射出熱塑GFRTP E-bike
 
國外熱塑可回收/低碳CFRTP研製E-bike之Benchmark
另AKRO、ENGEL、VELOSION之V-Frames等三家公司也合作推出回收碳纖補強熱塑複合材(rCFRTP)射出E-bike車架材料。2020年來自VELOSION旗下的品牌V-Frames公司成功驗證了透過半芳香尼龍PA-CF40射出全塑膠車架的可行性。從原材料出發,實現綠色發展的AKRO-PLASTIC公司與V-Frame專門針對該應用形式和加工製程進行優化,共同開發了一種全新的回收碳纖維(Recycled Carbon Fiber)補強尼龍複合材AKROLOY® PARA 6128料號。AKRO-PLASTIC提供的基於半芳香的尼龍,以40%碳纖填充補強成為最優材料,相比傳統60%玻纖增強規格,碳纖維可以減輕20%的重量,並且提高70%剛性,相對於傳統生產工藝的鋁合金車架,能減少50%的碳足跡。
 
材化所前瞻計畫研發E-bike用CFRTP目前的進展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透過低剪切/高分散的複合化混合分散造粒技術(圖八),可降低補強碳纖切股被雙螺桿混煉螺塊剪斷,進而提升補強碳纖分散長度,據此躍升CFRTP強度與剛性。初步研製之CFRTP複合材的彎曲強度與剛性,以及流變加工性於高剪切中流動特性,與AKROLOY® PARA 6128競品料差異不大,並已成功試射出輕量化一體式座弓座墊雛形品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八、工研院材化所自製CFRTP的低剪切/高分散的TSE複合化混合分散螺塊造粒技術
圖八、工研院材化所自製CFRTP的低剪切/高分散的TSE複合化混合分散螺塊造粒技術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3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