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時過濾污染水並發電之多機能膜

 

刊登日期:2023/4/21
  • 字級

一般而言,將雨水、海水、河水、污水、廢水等污染水淨化至可用水質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能源。而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KIST)與明知大學(Myongji University)組成的研究團隊則開發了一項可以同時淨化污染水並發電之多機能膜「electricity generation and purification membrane(EPM)」。

為了進行發電,多機能膜的上層由導電性聚合物組成,下層則利用了多孔質膜以執行水的過濾。當污水垂直通過多機能膜的上層時,上層因離子的水平運動而產生直流電,而水會通過下層而完成過濾。

新開發的EPM可去除95%以上之10 nm以下的微塑膠或重金屬粒子等污染物質,且僅需10 μl的水,即可連續發電3小時以上。此外,EPM可利用印刷製造,故無尺寸上的限制。由於操作簡單,有助於製造成本或處理時間的削減,可望儘早達到實用化。

此項技術可望做為能同時解決缺水問題與生產環境友善能源之新技術,應用於水質管理系統、緊急應變用電源系統等用途。今後研究團隊將展開進一步的薄膜改良,期實現將水淨化至飲用水等級且同時進行發電的技術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322_epm.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