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熱固性材料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3/3/5
  • 字級

林國權、翁如屏 / 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熱固性材料因具有高強度、耐酸鹼、抗腐蝕等特性,被大量使用在複合材料產業中,但也因其經過化學交聯反應,使得材料難以被回收,長年以來累積大量的退役部件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本文將介紹可回收熱固性材料發展的趨勢,以及材料回收的技術與現況。
 
【內文精選】
熱固複材廢棄物處理技術現況
熱固性複材的廢棄物難以處理,目前處理的方式主要有三大類,分別是掩埋堆置、熱裂解(燃燒法)以及化學法,接續將簡介目前處理現況。
 
熱固性樹脂化學降解法技術現況
2008年時,一篇發表於J. of Supercritical Fluids期刊的文章,其研究內容是將一般常見的環氧樹脂材料硬化後,透過化學法將其降解。
 
降解後之混合樹脂透過GPC與FTIR分析,其顯示分子量分布範圍為100~1,000 g/mole,表示內容物從小分子到大分子都有,且分布的種類多,顯示其中的化學結構非常混雜;其次,當中有部分分子量分布是大於250 g/mole,表示內容物仍含有數種低聚物未完全降解,而是呈現重複單體的分子結構。圖五為FTIR分析圖,從FTIR分析圖顯示回收的樹脂包含環氧基、烴基C≡N等低聚物與單體衍生化合物的共混。由於分解後的樹脂分子量分布不均,又摻雜各式未知結構之化學化合物,所以對科學家而言是難以純化再利用的混合物質,此混合溶液並沒有太大的利用價值,最終只能作為有機溶液焚燒,提供熱質。
 
圖五、化學法降解實驗使用之FTIR分析
圖五、化學法降解實驗使用之FTIR分析
 
由於傳統熱固樹脂沒有經過分子設計,所以在降解時為隨意斷鍵,造成分子量分布不均的現象,要解決該問題,必須在一開始就進行分子設計,並且能精準控制斷鍵的位置,方能有效控制降解後之分子結構。松下電工株式會社先利用乙二醇(Glycol)及富馬酸(Fumaric Acid)聚合成不飽和聚酯的長碳鏈,接著利用苯乙烯(Styrene)作為硬化劑使用,將長碳鏈反應變成網狀的交聯結構;當要進行降解反應時,透過超臨界的方法,可以精準地斷鏈於酯鍵上,就可以得到乙二醇、富馬酸的單體,以及由富馬酸跟苯乙烯鍵結之長碳鏈,透過純化分離就能將乙二醇與富馬酸回收再利用,富馬酸跟苯乙烯鍵結之長碳鏈(Styrene-Fumaric Acid Copolymer)經過改質後,可以作為添加劑使用,實現回收再利用的概念。
 
可回收的熱固性樹脂—EzCiclo™技術突破
EzCiclo結合了分子設計的概念,成功實現了可回收熱固性樹脂的開發,其概念就如同傳統環氧樹脂製程,將樹脂與硬化劑結合交聯反應,當材料要進行回收時,加入CleaVER™降解液後,即可將樹脂解聚分離出纖維。此方法亦屬於化學法回收,但是與上述化學法最大的差異在於,EzCiclo是經過分子設計的單體材料,並搭配特殊的解聚材料,能夠控制樹脂在解聚時,有效且精準地斷鍵在特定的化學鍵,突破了既往化學法隨意斷鍵無法控制分子量分布的問題。因為能控制斷鍵位置,所降解出來的樹脂小分子結構與分子量都差不多,如此才有辦法純化後再加以利用。
 
圖八為EzCiclo的降解流程圖,先利用EzCiclo樹脂與玻璃纖維熱固複合,形成玻璃纖維複合板材,將欲處理的板材放置反應槽中,加入CleaVER降解液,將反應槽加熱至130˚C,經過2~3小時的反應時間後,將FRP從反應槽中取出,就可以分別得到降解後的玻璃纖維與樹脂。而回收的樹脂經過處理與配方化後,可以重新再導入樹脂系統中,與硬化劑反應後製備新的玻璃纖維複合板材。
 
圖八、EzCiclo的降解流程圖
圖八、EzCiclo的降解流程圖
 
一個創新材料的誕生,通常都要考量終端應用廠商製程的操作環境,如果需要大幅度改變製程,應用的客戶端可能需投資大量新設備,造成潛在客戶使用意願大幅降低。EzCiclo在風力發電葉片系統經過實驗驗證,不需要改變現有的葉片製作流程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3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