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pon Paint將展開環保型船底塗料開發,可望減少微塑膠排出

 

刊登日期:2022/8/31
  • 字級

Nippon Paint Holdings將展開一項不易產生微塑膠之船底塗料的開發計畫,並計畫在 2028 年展開船舶的實證實驗。塗料不會在航行過程中溶出至海水中,並可望提高燃油效率8%以上。隨著海上運輸的增加,船底塗料的開發亦須到對於環境的影響,因此Nippon Paint Holdings期藉由開發防止海洋污染的塗料以因應相關需求。

既有塗料透過逐漸溶出「防污劑」的方式,藉此防止降低船舶推進力之海洋生物的附著,但此時會有非常小的樹脂一起溶化且成為微塑膠排放到海洋中。目前開發中的新型塗料不僅未使用一般金屬原料製成的防污劑,樹脂不易流出,且對海洋生物具有驅避作用。Nippon Paint Holdings預計在203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Nippon Paint Holdings在數年前即積極透過塗料形成之薄膜分子結構設計進行塗料新功能的開發,並已有透過加水分解使塗膜表面保持光滑,俾使海洋生物難以附著,且不使用防污劑的船底塗料「AQUATERRAS」等製品達到實用化。

世界經濟的全球化增加了對海運的需求,100總噸以上的船舶在2020年已達12萬3,488艘,10年間增長20%,而新造船隻與碼頭的修繕亦推動對船底塗料的需求。

全球船底塗料的市場規模每年約可達3,000~4,000 億日圓,其中以英國的International Paint、日本的中國塗料、挪威的Jotun等位居市佔前幾位。而Nippon Paint旗下經手船底塗料的子公司 Nippon Paint Marine其市場份額約為5~9%,因此希望以新塗料開發為立足點,進而中長期地擴大市場佔有率。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6ECN0W2A5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