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MEX開發大容量蓄電設備,EV充電最快1分鐘

 

刊登日期:2022/7/14
  • 字級

日本電子元件製造商EAMEX開發了一項高容量電容器,使用於電動車(EV)的話,最快可在1分鐘內完成充電,且將剎車產生的熱能轉化為電能予以再利用的性能很高,若搭載於與鋰離子電池相同的設置位置,將可望實現與電動車同等以上的續航距離。
 
新開發的電容器係以特殊導電性高分子「聚苯胺(Polyaniline)」取代鋰離子電池的正極,可以有效率地吸附鋰離子。試作品1~3分鐘即可完成充電,並可反覆充放電3萬次以上。雖然蓄電容量為50 Wh/L,僅一般電動車鋰離子電池的4分之1,但由於其電阻低,在充電和放電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熱能,因此無需電池必不可少的散熱裝置,同樣的容積將可置入3倍數量的電容器。
 
此外,新電容器將熱能轉化為電能後進行再利用的「再生效率」比電池高10倍。綜上所述,將新電容器應用於與鋰離子電池相同的安裝位置,續航里程可望擴大至與電動車同等以上的水準。再者,由於不採用鎳、鈷等稀有金屬材料,且為安全考量,控制迴路亦相當簡單,因此製造成本可望減半。EAMEX計畫於8月展開商樣出貨,並於近期開始量產,同時將擴大電動車以外的用途。目前沖電氣工業(OKI)已計劃導入機器人用電源、可再生能源蓄電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7E8D0X20C22A5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