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合成開發CNF強化塑膠,可望適用於汽車零組件用途

 

刊登日期:2022/5/20
  • 字級

日本豐田合成利用以植物為原料製成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開發了一項強化塑膠,可望應用於車用雜物箱、內外裝零組件等用途,並期望藉此有助於減少汽車零部件在原材料採購、生產、回收、廢棄等生命週期中產生的二氧化碳。今後豐田合成也將與材料製造商展開合作,以進一步降低成本。

新開發的CNF強化塑膠係於廣泛採用於汽車內外裝的聚丙烯(PP)樹脂中混合了20%的CNF製作而成。由於以最佳比例混合了樹脂、橡膠、CNF等材料,並透過調整溫度、壓力、螺桿轉速等條件,進而成功地將CNF均勻分散在聚丙烯中。

雖然一般在複合CNF之際會出現耐衝擊性降低等實用化問題,豐田合成透過材料的複合設計、混練技術等,改善了CNF強化塑膠的耐衝擊性與流動性(成形性),將其提高至可利用於汽車零組件用途的水準。

CNF的特徵在於重量僅鋼鐵的5分之1,強度則是鋼鐵的5倍,因此CNF的利用將有助於實現汽車零組件的輕量化,並減少汽車行駛時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車輛廢棄後將材料予以再利用之際,即使加熱熔化,其強度也不易降低。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342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