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透光性與隔熱性的氣凝膠玻璃板

 

刊登日期:2022/6/2
  • 字級

竹中工務店與新光硝子工業合作開發出兼具透光性與隔熱性的氣凝膠玻璃板(Aerogel Glass Panel),這款產品是在透光板間充填氣凝膠,再以玻璃板夾住後進行密封,並加入白色粒子附著於氣凝膠表面,藉由白色粒子的用量調整光線的穿透率。

氣凝膠是一種具備透光性與優異隔熱性的輕量材料,目前海外雖已應用於窗玻璃用途,但僅以玻璃板夾住後密封的話,溫度上升時凝膠層會因空氣膨脹而沉降,難以長期維持性能。於是研發團隊設法固定玻璃內部的氣壓,防止因穿透板膨起造成的凝膠層沉降,成功讓面狀的氣凝膠層得以長期維持。

新開發的氣凝膠玻璃板厚度為45 mm,熱貫流率(U值)為0.6 W/m2K,可視光穿透率為9~35%,日光輻射熱取得率(η值)為14~40%。具有一般窗用玻璃(1.7~5.9 W/m2K) 3倍以上的隔熱性,亦比雙層玻璃佳。新產品已經實際使用於竹中工務店的北海道中心,與採用知名品牌高性能玻璃窗的辦公大樓相比,確認減少10~20%的耗能。建築物的省能化設計中窗戶的高度隔熱化不可或缺,今後研發團隊會繼續改良,讓開發品的厚度能適用既有窗框,以期在2023年付諸商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