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人體動作形成抗菌作用的纖維

 

刊登日期:2022/5/25
  • 字級

從事纖維製品開發、製造及銷售的PIECLEX公司於日前發表了結合壓電技術與化學纖維技術,且藉由人體動作即可產生抗菌作用之纖維製品「PIECLEX」。

PIECLEX公司係由村田製作所與帝人Frontier於2020年4月成立的合資企業,結合村田製作所的壓電技術與帝人Frontier的化學纖維技術,致力於「電纖維」的開發,主要製品是以植物由來之聚乳酸(PLA)為原料製成的壓電纖維「PIECLEX」。施加應力於PIECLEX後會產生電場,藉由電場可殺死纖維周圍的細菌,意即穿上PIECLEX製成的衣物後,纖維會隨著人體動作而伸縮,從而產生電場並發揮抗菌作用。目前已確認對於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真菌等具有抗菌效果。

既有抗菌製品會使用藥劑或有機溶劑,而「PIECLEX」無須使用即可發揮抗菌性能,且因採用植物由來的PLA素材,故可望有助於減少環境負荷。該公司指出,約有66%的廢棄衣物最終以掩埋處理,其數量一天可達1,300噸,是成衣產業待解決的課題之一。此外,一件衣物的製作期間大約排放出25.5公斤的二氧化碳。但若將1公斤一般PET纖維替換為PIECLEX的話,將可減少2公斤以上的碳排量。


資料來源: https://eetimes.itmedia.co.jp/ee/articles/2204/27/news09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