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馬鈴薯「莖」再利用,製作出低環境負荷纖維

 

刊登日期:2023/12/12
  • 字級

馬鈴薯在收穫後所留下的「莖」最終成為大量廢棄物且多以燃燒處理,而在以馬鈴薯為國民主食的英國,新創企業Fibe開發了一項利用馬鈴薯莖製成的纖維「Patacel」。Fibe以未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的方式,成功地馬鈴薯莖中抽取出纖維「Patacel」,與近年來被視為環境負荷較小而受到關注的黃麻等材料相比,為其一大優勢。「Patacel」的觸感亦較麻質材料更為柔軟,具有與棉花相近的特性。

此外,「Patacel」生產過程對環境的影響與棉花相比,用水量可減少99.7%,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減少82%。由於利用了馬鈴薯莖廢棄物,因此無需使用額外的土地進行生產為其另一特點。此外,馬鈴薯在世界各地大量生產並消費,若此項不可避免的廢棄物可以利用於服裝材料等用途,其影響將十分巨大。雖然現階段「Patacel」的商業化尚需要大筆投資,但除了對環境影響較小之外,可望以低價大量生產的特徵對於今後的成衣紡織產業將會是一魅力選項。此外,由於馬鈴薯中含有龍葵鹼而具有抗菌特性,且在使用後可以回收或堆肥。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3/11/08/poteto-fiber-patace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