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將投入植物由來車用樹脂生產

 

刊登日期:2022/4/14
  • 字級

三菱化學發表將於2025年開始生產、銷售以植物由來原料為基材之汽車內外裝材料用塑膠原料。由玉米、甘蔗為原料製成的生質乙醇將透過豐田通商從外部採購,並於日本國內的生產據點製造生質塑膠。三菱化學表示,目前正在評估從美國或巴西採購生質乙醇,且計劃生產的產品中,應用於汽車內外裝的丙烯塑膠原料將是日本國內採用植物由來原料生產丙烯的首例。

三菱化學也計畫新設生質塑膠的生產據點。從原料到塑膠製品廢棄的生命週期而言,相較於石化塑膠,植物由來塑膠可望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預期價格會較高。此外,三菱化學的母公司三菱化學控股公司(Mitsubishi Chemical Holdings)已提出在2023年度之前將石油化學業務予以分離之事業方針,此次植物由來塑膠事業是否為分離對象則在評估階段中。

在植物由來塑膠方面,三井化學也已經開始在日本國內生產以廢植物油為基材的生質石腦油。隨著國際間逐漸過渡至脫碳社會的趨勢,汽車產業等化工企業的客戶對於植物由來塑膠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今後同樣的行動亦將持續在業界擴散。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47PG0U2A3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