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賣點—發揮材料特性,悠遊法規限制

 

刊登日期:2022/3/30
  • 字級

張獻仁 / 大億交通前研發經理
前言
決策者通常會以公司最大利益或長遠布局展開新商品開發的企劃,但往往太多內在和外在條件會限制很多好的設計構想。為了調和各項零組件極限條件操作的失效風險,以沿襲過去成功的產品設計風險最小,因此大同小異,依樣畫葫蘆的商品設計便如雨後春筍般的產出。當企業為明日布局而用心投入研發資源時,差異化的設計就應運而生,以激發高消費族群的需求慾望並渴望擁有。如昔日的i-phone,或明日的model π手機。
 
對於以往品牌形象良好卻屢屢遊走於失效的設計感到遺憾。保固期是消費者購買的重要選項之一。本文將提供消費者判斷商品潛在風險的參考,期望有更多的商品能真正滿足消費者需求,更希望是刺激消費需求的創新商品。
 
產業現況
一項新商品的推出,決策者會規劃最大獲利的商品賣點。積極面如:可全球銷售、滿足最多消費族群、更長的產品週期、更短的開發時間、更少的開發成本等;而消極面則有:避開貿易障礙、符合法規要求等。這些條件下的最大公因數是依據當下市售熱銷的產品改善,或進階開發新商品,如此則新產品的成功機率較高。
 
經濟部設定CNS規範是給消費者安全使用的保障,CNS同時要調和國際法規才能使國產商品與國際接軌,順利外銷。滿足CNS規範的商品,一般消費者比較能放心購買。對於真假難分的廉價仿冒品,只能期望使用期能撐久一點。CNS 15630是LED燈泡性能檢測的國家標準。CNS 14676-2靜電放電測試(ESD)、IEC/EN61000-4-2 輻射電磁耐受測試(RS)、CNS 14676-4、IEC/EN61000-4-4 雷擊測試(Surge)、CNS 14676-6、IEC/EN61000-4-6 電源頻率磁場測試(Power Magnetic)等測試,大致上可以解決光電元件用金屬外殼屏蔽的問題。至於密閉造成的LED與LED Driver過熱問題,在滿足法規需求的前提下,失效的潛在風險就暫不考慮,等售後服務階段再找對策。廠商申請燈具節能標章時,應檢具該燈具符合CNS 14335及CNS 14115規定之測試報告。若光源為LED燈管之燈具,需檢附其所使用LED燈管CNS 15438或 CNS 15983之測試報告。
 
新創賣點介紹
1. 明確標示保固期
保固期是市售燈泡不敢輕易標示的雷區,有的商家頂多標示LED壽命,但沒有保固期宣示,是認定燈泡是消耗品,裝入燈具內不可控的變異太大,所以不敢保證就不訂保固期。通路非公開保固期大約是品牌燈泡一年內不良品代送代理商更換。
 
7. 找出創意賣點
法規是為保護消費者安全而設的門檻,適用於對商品的規範。對於不同設計原理的新產品而言則可能發生不必要限制而降低商品的效能和感官體驗。
 
直射光漫射光的複合應用如LED泡殼適當開孔(圖八左),搭配燈具和環境(牆壁)的光學效果,讓更多的光被有效應用,降低燈內無限漫射而發熱的現象。吹氣成型適合低成本的製程,如果密封泡殼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吹氣成型模具做吹氣面泡殼局部薄肉化便可方便消費者DIY改裝(圖八右)。
 
圖八、LED泡殼適當開孔提升出光效果,降溫更提高了光效表現
圖八、LED泡殼適當開孔提升出光效果,降溫更提高了光效表現
 
如法規中防塵防水等級(IP54)在早期白熾燈泡時代,燈泡必須抽真空灌惰性氣體避免燈絲游離覆著在泡殼上降低透光性,若漏氣鎢絲會高溫游離氧化迅速熔斷。燈泡的玻璃泡殼破裂裸露的鎢絲火線端會電人,若不慎兩端點短路,會產生火花造成電線走火,所以法規要求白熾燈泡和冷陰極管燈泡要密封(IP54)。但現在LED光源體大多是Output端低電壓的串聯設計,即使手觸碰到LED基板也不會有漏電短路的問題。燈泡若要遵循法規密閉設計,將使溫升遠超過LED和電子元件的上限操作溫度,所以燈泡的點燈壽命很多落在一年左右,甚至更短。因LED Driver過熱面臨失效邊界而閃爍、LED Bonding剝離或Wire Bond熱衝擊疲勞斷裂瞬間火花放電爆掉,如圖九 LED點燈過熱(螢光粉白化)剝離或火花放電使LED表面焦黑。這些是大約十年前LED燈泡剛流行時常見的現象,而現在依然存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九、LED點燈過熱白化或焦黑而斷路失效
圖九、LED點燈過熱白化或焦黑而斷路失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