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藉由化學轉化賦予多項機能之智慧型聚合物

 

刊登日期:2022/3/4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發表成功地開發出一項透過化學轉化而具有各種機能之智慧型聚合物材料。研究中事先利用tert-Butoxycarbonyl(BOC基)保護分子內所含有的官能基,進而合成出新單體(BHEMA),接著再透過活性自由基聚合法(Living Radical Polymerization Method),成功地合成了分子量、分子量分佈、末端基、序列構造等經過精密控制的聚合物(PBHEMA)。經過精密分子構造控制的聚合物可透過高分子反應進行化學轉化,將能進一步製作出結合各種機能之新款分解性聚合物。

為了個別調整側鏈分解與主鏈分解,研究團隊進行了分子構造控制,利用BOC基將Poly(2-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PHEMA)側鏈的羥基予以一時性的保護,進而發現除了分子構造以外,亦可對溶解性、相溶性、熱分解反應溫度、分解殘渣量等進行精密控制,進而成功地合成出新的分解性聚合物。

新開發的反應性聚合物PMHEMA不僅可以做為積層陶瓷電容器製造用途之無殘渣黏合聚合物發揮重要的機能性,並可望適用於易解體性接著接合用反應性聚合物材料、可控制構造之可溶性PHEMA的新型合成、聚合物側鏈導入反應基以製作熱固化性聚合物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