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水化學開發5G用透明軟性電波反射薄膜

 

刊登日期:2022/1/22
  • 字級

日本積水化學工業發表透過獨家的薄膜、光學黏著材料技術,並結合加拿大Meta Materials公司的超材料(Metamaterial)技術,開發了一項適用於5G通訊用途之透明軟性電波反射薄膜,可反射Sub 6~毫米波頻帶的電波,且因具有透明度,因此無論是室內或室外,皆無損於使用場所的景觀條件。新開發的材料只須簡易施工處理,且不需電源,將可應用於辦公室、工廠、商場、醫療照護機構、農業畜產場、智慧城市、地下街、鐵道、基礎設施等場所之外,並可利用於救急、工事現場、露營等暫時性、緊急性之用途。積水化學預計自2022年3月起展開商業樣品銷售,並計畫2026年度達到銷售額60億日圓的目標。

有關於電波環境評估方面,在美國DOCOMO Innovations公司的協助下,已確認新製品是一項可含括5G~6G的頻帶域,且具有前所未有的高度透明性、電波擴散性的薄膜材料。

5G、6G通訊使用之毫米波的傳輸資訊容量較大,但電波的直進性較高,易受到建築物影響而產生衰減,造成通訊品質降低的問題。雖然有追加設置基地台、中繼機器等解決方法,但也因此需要高價的設備投資。

此次積水化學以自家技術融合Meta Materials持有的世界最高等級之透明奈米構造的超材料技術「NANOWEB」及「Rolling Mask Lithography」製造技術,實現了可因應2~60GHz廣頻帶域、全透光透過率5%的透明軟性電波反射薄膜開發。新製品由具有高頻電波反射構造的超材料層、高透明黏著層、保護薄膜表面的特殊塗佈層、特殊黏著劑等構成,貼附於牆壁、天花板後可反射電波,進而將電波傳輸至受到遮蔽的處所,與基地台、中繼機器相比,價格較低且可在短時間改善通訊環境。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