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穿戴式電暖器之可水洗導電紗線

 

刊登日期:2022/1/14
  • 字級

以泰國國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為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具有耐久性與導電性的紗線,將可應用於輕量型穿戴式加熱器用途。近年來,具有高耐久性與低功耗運作的穿戴式加熱器受到矚目。然而在織物中嵌入加熱元件的輕型穿戴式加熱器雖可提供溫暖,但既有試作中,電線或紗線會變得又熱又硬而無法安全清洗。另一方面,亦有研究人員利用導電性聚合物「聚(3,4-乙烯基二氧噻吩)/聚(苯乙烯磺酸鹽)(PEDOT/PSS)」處理紗線、布料,此類材料即使經過加熱、洗滌,具有柔軟性的塗層也不會脫落。唯聚合物的導電性不足以利用於溫暖人體,且為了提高導電性而添加的化合物則有刺激皮膚的疑慮

有鑑於此,法政大學希望透過改良應用於紗線的聚合物塗層,俾使紗線縫合至織物時能夠以安全的工作電壓提供熱能。首先,研究團隊將塗佈了聚合物的棉紗浸入不會刺激人體皮膚的乙二醇中。棉紗具有約76 S/cm的導電率,且利用此導電紗線製成的發熱元件可以5V的低驅動電壓加熱至150°C。與目前已知的部分可撓性加熱器相比,能以更低的的電壓升溫。

研究團隊也進行了以清水多次清洗導電紗線,或僅用清潔劑清洗一次的實證,結果顯示,雖然在兩種情況下的導電率都略微降低,但減少量明顯小於未經過乙二醇處理的情況。此外,為了實證與人體表面接觸之溫熱系統的應用,研究團隊以導電紗線在織物上縫製了簡單的迴路構造,製作出輕量且具透氣性的溫熱腕帶。當此加熱器連接3V電源並穿戴於手腕上後,溫熱腕帶即使呈現前後彎曲,熱量分佈仍可維持穩定。為提高攜帶性,另可透過外部電路以電池供應電力。此項研究可望活用於醫療用溫熱療法、直接溫暖人體之溫熱管理系統等各類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1211_electric-wristband-heater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