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添加於紡織品、樹脂之聚合物型抗菌成份

 

刊登日期:2021/12/10
  • 字級

日本JSR與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合作研發出一款聚合物型抗菌成份,可添加於紗線與不織布中,對於常見抗藥性菌種亦有效果。經實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的減菌率達99.9%,而在紗線的新冠病毒抑制效果亦達99%以上,目前已向抗菌製品技術協議會(SIAA)提出「抗菌認證標章」申請。

新款聚合物型抗菌成份利用了JSR的液晶顯示器材料技術開發而成,與樹脂具有優異的相溶性,適用於既有加工製程,例如聚丙烯複絲(Multi- filament)製成的紡線、熔噴法製成的不織布、熔融押出法製薄膜等。新抗菌成份亦可作為多種材料的添加劑,例如聚丙烯、聚丁二烯橡膠(Butadiene Rubber; BR)、壓克力樹脂及聚氨酯( Polyurethane)等,應用於醫療資材上將有助於抑制醫護第一線的感染問題,或是提升居家醫療、照護方面的衛生品質。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