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塑膠垃圾轉換為食用蛋白質之糧食製造系統

 

刊登日期:2021/10/21
  • 字級

塑膠垃圾與糧食議題同樣都是人類待解決的重要課題,而美國伊利諾大學與密西根理工大學則提出了一項創新技術,可望同時解決這兩項課題,並獲得「Future Insight prize 2021」獎項,獲頒100萬歐元的研究資金。獲獎的研究計畫「From Waste to Food:A Generator of Future Food」其概念在於利用微生物與熱能的力量,將塑膠或一般無法食用的生物質轉換成食用蛋白質。

研究團隊發想的糧食製造系統首先須以處理爐利用熱能將塑膠予以解聚合(depolymerization),讓塑膠分解成生物降解性更高的油狀化合物,再將分解物注入含有微生物的儲存槽中,分解物即成為食用油脂之微生物的飼料,促進微生物成長,最後再將含有約55%蛋白質的微生物製成乾燥粉末後予以利用。

主辦「Future Insight prize」的德國化學、製藥公司默克集團(Merck KGaA)表示,此項研究計畫產出的食品含有所有必要的營養,且不具毒性,擁有健康上的優點,並可因應個體的需求進行製作。今後研究團隊將在周遭環境中探索能以塑膠等廢棄物做為營養源進行利用之微生物,發掘微生物生成的酵素,並利用基因工學,提高特定胺基酸、多價不飽和脂肪酸等物質的營養素。此外,亦將從合成生物學的觀點,推動益生菌的強化、高營養化、對病原體的抵抗力強化等研究,以及賦予個人功效之相關製品研發。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利用各種PET,著手進行以較少能源生產做為微生物飼料之分解物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922_food-generator.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