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方向可變型液晶超穎介面反射板

 

刊登日期:2021/11/11
  • 字級

Japan Display (JDI)與KDDI總合研究所開發出全球第一款可改變方向的液晶超穎介面(Metasurface)反射板,透過電氣控制技術,讓5G的高頻電波反射至任意方向。

新開發的方向可變型液晶超穎介面反射板係將顯示器控制光的液晶應用於電波反射控制的技術。研究團隊在反射元件與底層(Ground)中間加入液晶層,讓反射元件同時也是電極。每當變更電壓時,即可改變電氣特性(介電率),藉以控制電波的反射方向。

28 GHz的高頻電波可提供超高速、大容量的通訊環境,但缺點是電波的直進性高,大樓、樹蔭等地方容易產生收訊不佳的覆蓋黑洞(Coverage Hole)。隨著周遭電波環境的變化,收訊死角的位置也會隨之改變,使用反射板的話便能更有彈性地因應覆蓋黑洞的問題。今後JDI與KDDI將在5G頻域進行實證試驗,期付諸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