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推動變性PPE發泡粒在無線BMS等用途市場的開拓

 

刊登日期:2021/11/4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將加速開拓變性聚苯醚(Polyphenylene Ether; PPE)樹脂發泡粒產品「SunForce」在電池周邊用途的應用。由於次世代電動車(xEV)對於無線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BMS)的採用日漸擴大,因此旭化成計畫推動PPE樹脂發泡粒在無線BMS的用途提案。

「SunForce」是一款具有優異難燃性、耐熱性、隔熱性等特徵的變性PPE樹脂發泡粒產品,並已取得UL94塑膠可燃性標準的最高阻燃級別「V0」認定,在100℃以上的高溫環境下仍能維持高強度。此外,「SunForce」可透過小粒徑珠粒以蒸氣成型的方式,進行尺寸較厚或較深的形狀設計,因此在車用零組件用途已有許多採用實績,此次則近一步擴大「SunForce」在xEV周邊的無線BMS用途開拓。

BMS負責監測車輛各個電池的狀態,以確保實現最高的效率與安全性,在所有電池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以有線BMS為主流,使用的線材重量亦妨礙了電動車的輕量化,因此市場對於小型、輕量化且有助於減少線材成本的無線BMS寄予期待。

目前旭化成已著手實施「SunForce」的高電波透過、降低雜訊等效果檢證實驗,待相關數值資訊完備,將著手展開行銷推廣。此外,旭化成將活用「SunForce」的輕量性、耐衝擊性等特徵,開拓「SunForce」在圓筒型鋰離子電池底座、隔熱板、與金屬複合之物體等電池周邊用途,將可望藉此促進電池相關零組件的高機能化與輕量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