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oftbank投資鋰礦開發以確保EV時代電池材料的掌握

 

刊登日期:2018/10/30
  • 字級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以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為主軸,持續對海外的成長企業進行投資,另一方面,也跨足於支援這些創新技術的動力領域,除了在中東、印度等地進行大規模太陽能發電事業之外,同時也致力於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不可或缺的電池原料,即鋰礦山等天然資源的開發上。

軟銀在今年4月就發表對加拿大鋰礦開發企業Nemaska. Lithium進行出資,並投入電池事業。出資金額達9,900萬加幣(約83億日圓),成為Nemaska. Lithium的最大股東,並取得Nemaska. Lithium在2020年即將商用化的礦山最多20%之年生產量購買權。由於能以市場價格更加便宜的採購價格取得,可望具有相當的成本競爭力,進而銷售給全球的加工製造業者。軟銀在2017年5月即已展開鋰資源的開發計畫,主要是因為軟銀集團的孫正義會長認為電動車化趨勢中,資源確保將至關重要,同時也是集團事業策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步。

此外,電池中使用的稀金屬-鈷的爭奪戰亦已展開,其中美國蘋果公司即為了鈷的長期穩定採購而與礦山業者進行交涉,而軟銀亦已將確保鈷的穩定供應視為必要之務。另外,軟銀對於資源的重視也反應在人事政策上,今年6月即任命三井物產的會長擔任新一任的外部董事,也是希望能藉此資源的確保能順利進行。

另一方面,軟銀集團目前已是全球科技領域最大的投資者之一,且對全球各地區市場的共享乘車服務企業(Rideshare)進行投資,不僅是Uber最大股東,也是中國滴滴出行的主要股東,投資範圍遍及北美、中國、印度、東南亞等市場。軟銀有意透過投資,領導整個產業不斷提升技術實力,走入無人駕駛時代。因此軟銀認為電池的採購價格越便宜,電動車的成本一旦下降,使用者也將能獲益,確保資源的掌握亦更形重要。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